【李家同】我的教育專欄(395)超過百個大學校系不採計英文—教育的悲哀

張貼日期:2023/2/22

前些日子的消息是,很多頂尖大學個人申請不採計國文,現在消息傳出,有超過百個大學校系不採計英文。這些大學中,有些大學還以雙語教學為宣傳重點。這則新聞實在令人傷心。這些科系不採計英文,並非因為他們認為英文不重要,而顯然是因為大學入學考試的英文成績實在很差。如果採計,會減少可招募的學生。媒體甚至於說,很多大學用最低門檻招生,採取寧濫勿缺的策略。這實在是我國教育的悲哀。

 

當初廣設大學就是一個沒有經過深思熟慮而制定的政策,少子化早已開始,政府完全不注意這一點,政府始終沒有想到,大學生總要有一定的程度,程度太差實在很難唸大學的。政府應該在制訂政策以前,普遍地查看全國高中畢業生的學業程度。如果有這個數據,我相信政府不敢廣設大學。

 

還有一點,政府只重視大學生人數的多寡,而不重視學生的學業程度。以英文來說,有相當多的國中生abc寫不全,政府也不管這件事,以至於很多大學生的英文實在不行。教育部向來採取視而不見的政策。

 

大學校系不採計英文是一個警鐘,鐘已經敲了,政府官員不能假裝沒有聽見。如果教育部的施政不是在做表面文章,而是絕對的實事求是,我們的媒體不會出現寧濫勿缺這四個字。教育部應該很認真地訂出政策,提高所有學生的學業程度。不能再空喊口號,或做一些噱頭很大的事情。希望鐘聲能夠使很多人醒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