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閱讀專欄(53)
[低端人口]讀後感—我們應該尊敬小人物

張貼日期;2021/06/30

<低端人口>這本書的全名是<低端人口:中國,是地下這幫鼠族撐起來的

>,2018年出版,作者是Patrick Saint-Paul。看完這本書是會很痛苦的,因為這本書很清楚地描寫了北京城窮人的狀況,有些照片實在是不忍卒睹。

誰都知道,中國的房價一直在漲,很多人都說大都市的房價已經超過台北。這顯示了這些大都市裡有相當多的有錢人,這些人在中國的名稱是”高端人口”,高學歷、高收入。可是一個城市裡不可能只有這些高端人口,北京城曾經有過掃除低端人口的行動,低端人口當然就是低學歷、低收入。這些人收入低,當然不可能買到北京城的房屋,連租都沒有能力,因此很多低端人口被迫住在地下室裡。這些地下室是冷戰時期毛澤東害怕美國的空襲而建造的,因此他們也有了一個綽號叫做”鼠族”。

硬要將人民分成高端和低端,實在是相當不對。我們從很多照片上可以看到北京、上海等等大城市的高樓大廈,也會看到好幾座漂亮的航廈,人們都可以查到每座高樓大廈的設計師是誰,從來沒有人過問,是誰一磚一瓦地將這些高樓大廈造起來的。

低端人口實在不好聽,但是我們不能否認任何一個社會都有小人物,所謂小人物,就是沒沒無名的人。雖然他們沒沒無名,但是任何一個國家都是靠小人物建造起來的。每一棟房子、每一個橋樑、每一條公路、我們所吃的食物,都是靠小人物才有的。

如果沒有小人物,我們的垃圾丟到哪裡去?誰來維持國家的治安?誰來保護國家的安全?誰使得我們的街道以及大樓裡如此乾淨?可惜我們的社會並沒有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尊重小人物。我在靜宜做校長時,有一棟大樓落成,我提議在大樓牆上掛一個匾額,感謝建造大樓的勞工。可惜有教授強烈反對,認為這是史無前例的。我現在後悔自己當時沒有堅持。

這幾天,有工廠發生移工群聚感染事件,輿論說,這可能影響到我國的半導體產業。希望大家知道,我國之所以有非常高級的半導體產業,當然要歸功於那些有高學歷的工程師,但也要感謝相當多的移工。

在中文,小人物有很多的名詞,比方說,無名小卒和小咖,都是同樣的意思。在英文,小人物的同義字就很多,如small potato,也有人用peon來形容小人物,還有一個字是常用的,叫做nobody。我還看過一本書叫做<I Am Nobody>,所以nobody可以解釋成沒有人,但也有小人物的意思。在愛麗絲夢遊仙境裡有兩句對話:

I see nobody.

How can you see nobody?

我從前不太能夠了解這兩句話的涵義,第一句其實是說我沒有看到任何人。第二句話抓到了nobody,因此問了,你如何能看到nobody?我最近對這兩句話有一點了解,我的最後解釋是:

Nobody is still somebody.

小人物是存在的,我們應該捫心自問的是,我們從小人物那裡得到這麼多的好處,沒有小人物,我們根本不可能過好的生活。他們有沒有得到他們應該得到的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