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國際觀專欄(206)唯有消滅仇恨才能得到真正的和平

張貼日期:2022/5/26

我們最近好像只知道俄烏戰爭,其實世界上有很多地方都是不安定的。今天的最新新聞,巴勒斯坦地區有五位巴勒斯坦人在24小時內被殺。前些日子,有一位巴勒斯坦人在以色列境內殺死幾位猶太人,以色列總理因此掀起了所謂的反恐機制,也給以色列的警察很大的權力,可以忽略很多人權問題,造成很多巴勒斯坦人被殺。有一座在巴勒斯坦地區的古墓是猶太人認為十分神聖的墓地,也遭到破壞。

俄烏戰爭使媒體上相當多人提倡,唯有整軍經武以及合縱連橫,才能得到和平。從以色列的問題看來,只要有仇恨,就有對立;只要有對立,就沒有真正的和平。

在這個年頭談論消滅仇恨也許有些迂腐,我卻認為這才是我們該做的事。我們要知道,世界上很多領袖的所作所為都在無意中製造了仇恨,也使得和平了無希望。

世界上所有善良的人都應該推崇那些鼓勵互愛的人,也應該強烈反對那些製造仇恨的人,因為他們的言行會帶給世界多大的災難。我們自己也要注意是否在無意中製造了一些些微的仇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