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教育專欄(203)我們應該正視學生程度下滑的問題

張貼日期:2019/9/17 上午 06:49:50

我注意到教育界有很多教授們非常忙碌於如何改變入學的辦法,他們的確花了很多時間做了很多研究,可是令我感到失望的是,教育界忽略了一個現象,那就是學生程度在下滑的事。

有一次,有一位工學院的教授出了以下的數學題目:

這實在是一個非常容易的題目,但是令這位教授大吃一驚的是,絕大多數他的學生不會做。

我本人熱衷於類比電路的設計,我找到一位好厲害的教授,他什麼都會,所以我就求他幫忙,他也願意,但總要找一位學生來做線路設計的模擬。我們找到了一位,他做得相當好,兩年以後,他畢業了。這位教授又找到了一位學生,可是這位學生畢業以後,他告訴我他再也找不到任何學生可以做複雜類比電路的設計。對這位教授來講,這是相當難過的事,因為他空有一肚子的學問,但完全無用武之地。

我再講一個故事,有一位教授發現了一篇五年前的碩士論文,是有關於使用電腦來產生音樂的,這篇論文當然牽涉到了一些傅葉爾轉換,他覺得這篇論文很有趣,他也想繼續地做這一類的研究,可是他現在找不到任何一位研究生能做這種研究。對現在的研究生而言,傅葉爾轉換太難了。

我們國家所需要的科技人員絕對不是僅僅能夠操作和維護儀器的人,我們更需要對工程原理非常了解的人。我們的電機工程師對於複雜的類比電路無法設計,那就只能永遠用先進國家賣給我們的晶片。如果他們不賣,我們就無法做出非常高級的設備。所以,我們應該要能夠培養眾多的好工程師。

我們學生的程度的確在下滑之中,這其中原因很多,我必須說,“多元入學”絕對是一個問題。我在教一位學生的時候,發現他的程度實在不夠,原來他是靠保齡球打得好進大學的。因為程度不好,我實在不相信他將來能夠做什麼研發工作。

我上學期教一門課,最後的分數結果,第一名是一位陸生。他的總分是96分,但他不是中國名校學生,說實話,我一直記不得他所唸的大學名字。但是他的程度如此之高,實在令我替我們國家感到憂慮。

教育部官員的觀念是相當重要的,如果教育部的官員一直在入學辦法上打轉,或者大談素養等等不切實際的理念,而不注意學生的程度,那麼學生的程度會繼續下滑。我希望我們整個社會都注意這件事。我們不要輕易地將學生程度下滑歸罪於某一個因素,而應該好好地認真研究,為何學生程度下滑。也應該認真研究,如何提升學生的程度。

我曾經寫過一封信給全國的大學校長,告訴他們學生的英文程度是有提高的空間。現在我可以告訴各位,沒有一位大學校長回信,我知道這是什麼原因,教育部反正也不關心學生的程度,大學校長當然也不需要關心學生的程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