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工業基礎技術 應是國家驕傲

張貼日期:2018/4/25 上午 01:41:02

2018-04-20 23:51聯合報 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新竹市)

最近一位朋友用的軟體出了問題,必須大幅度地修改。我也用了一個軟體,和那位朋友功能一樣,但是卻沒有問題。經過我研究後,發現功能雖一樣,可是其中一個關鍵程式卻有所不同。朋友用的軟體裡,關鍵性程式不是自己寫的,因通訊協定升級,軟體就不能用了。我用的裡面也有同樣功能的程式,可是這卻是台灣一家公司自己寫的,這家公司巧妙地使得程式不受通訊協定影響。

從這例子可以看出,我們必須要有最基本技術,有時強調青年應該早日創業,我擔心的是,年輕人雖然在學理上懂了一些,可是在實作上並沒有很強的能力。以軟體來說,他們最多有能力利用外國公司發展出來的套裝軟體,而沒有能力自己發展同樣的軟體。其結果是,萬一外國公司的一些規定改變了,你的系統就會有嚴重的問題。可惜我們國家不太強調發展基本的程式,而一再地強調要會用別人的程式。

如果工業基礎技術不夠厲害,我們的產品絕對不可能是高規格的。要知道,很多高規格的零組件都是買不到的,多數國家對這種高規格的工業產品都有所管制。以晶片為例,有很多特別的晶片都是有錢也買不到的。

政府有一個工業基礎技術發展計畫,這是相當有意義的計畫,因為這個計畫中發展了很多相當底層的技術,比方說,很多很特別的電子電路、很複雜的軟體以及很多化工、機械和材料方面的技術。這些技術都不是很耀眼,也不是非常先進的,但卻是業界絕對需要的。比方說,使得顆粒在液體中分散得很均勻的技術。很少人知道這個技術有多難,因為不同的顆粒和不同的液體就需要完全不同的技術。

希望政府能夠好好地宣揚工業基礎技術,這應該是國家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