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國際觀專欄(153)非洲國家有多少個呼吸器

張貼日期:2020/5/7 上午 05:36:55

在這次新冠肺炎的危機中,我們更應該知道世界貧富不均的情形。對肺炎重症者,我們需要加護病房,病人更需要呼吸器。我自己就被裝過呼吸器。但是非洲12億人口中,有多少呼吸器呢?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41個非洲國家向聯合國報告呼吸器的數目,加總起來不超過2000具。索馬利亞1具都沒有,中非共和國3具,南蘇丹4具,賴比瑞亞5具,奈及利亞的人口是美國的2/3,呼吸器卻少於100具。

雖然非洲國家都努力地向國外設法取得呼吸器,但大多數國家都只能自保。其實非洲根本缺乏醫生,整個非洲醫生的數目和人口是不成比例的,眾多的國家沒有醫學院,很多國家只有首都有一個醫院。一般人生病了,是靠巫醫來醫的。

非洲也有富人,在過去,他們生病都是坐飛機到外國就醫,這次危機使他們束手無策,因為大多數國家都不歡迎外國人進入。

我一直希望國人知道世界的真相,我們的媒體從來不願意報導非洲的新聞,好像非洲不存在似的。因此,我們國人也不太注意這個世界貧富不均的問題。我很希望大學生能夠翻翻我寫的書<人類面臨的重大問題>,我在書中盡我的力,強調人類貧困問題的複雜性。人類貧困問題的來源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清楚的,也不是任何意識型態可以解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