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閱讀專欄(74)關鍵談話—政治人物的一念之差

張貼日期:2023/4/27

<關鍵談話>是一部2016年的電影,英文叫做The Journey,意思是旅途。故事有關北愛爾蘭,北愛爾蘭的地理位置是在愛爾蘭北部,但不屬於愛爾蘭,是屬於英國。愛爾蘭可以說是一個天主教國家,因為絕大多數的愛爾蘭人是信奉天主教(Catholic)的。北愛爾蘭有相當多人是基督新教徒(Protestant)。

 

北愛爾蘭有一段時間是相當動亂的,天主教徒有一個組織叫做愛爾蘭共和軍(Irish Republican Army),有很長的時間,北愛爾蘭的天主教徒和基督新教徒不能和平相處,這是十分丟臉的事,因為他們都相信耶穌基督。他們之所以不能相處,與宗教其實沒有太大的關係,而是與愛爾蘭的歷史有關。英國克倫威爾曾經征服過愛爾蘭,因為戰爭的慘烈,使愛爾蘭人對英國人沒有什麼好感,但是愛爾蘭的君主也不見得是仁慈的君主。總而言之,這些歷史上的包袱使得北愛爾蘭一直有很嚴重的種族對抗。

 

北愛爾蘭軍實在可以被認為是一個恐怖組織,因為他們常常在英國各地製造很多炸彈事件。英國的鎮壓使得這個種族問題更形嚴重,北愛爾蘭的基督教團體中也有激進份子,他們的言論和行為使得種族問題火上加油。比方說,他們常常舉行各種大遊行,當時天主教徒和基督新教徒有隔離的住宅區,新教徒的遊行又往往故意通過天主教的住宅區。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兩個種族的行為都非常幼稚,可是因為政治領袖的搧風點火,使得北愛爾蘭的和平遙遙無期。

 

這部電影講述了兩個北愛爾蘭地區的政治領袖,一位是基督新教的領袖派斯雷,另一位是天主教愛爾蘭共和軍的馬丁麥吉尼斯,他們被迫同行一段短暫的旅程。派斯雷後來成為北愛爾蘭的首席執政官,他居然請了敵人馬丁麥吉尼斯作為副手。北愛爾蘭的種族問題終於解決了。這部電影講的並不是真的故事,乃是編造的,不過這兩人談合作是真實的。電影中描寫兩人被迫在英國鄉間激辯,可是激辯的結果卻使得他們惺惺相惜,也能了解對方的想法。最後兩人決定放棄過去錯誤的成見,為北愛爾蘭共創和平。我們可以說,北愛爾蘭的和平來自政治領袖的一念之差,而這個一念之差是好的。

 

英國脫歐,愛爾蘭仍然是歐盟的一份子,因此北愛爾蘭和歐盟的關係是個大麻煩,到現在還沒有完全解決。

 

北愛爾蘭之所以會有和平,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北愛爾蘭的工業化。一旦工業化了,科技公司就會有很多工程師,這些工程師中有天主教徒,也會有基督新教徒,他們一起工作,發現對方都是很普通的人,不應該把對方視為敵人。也因此天主教徒和基督新教徒之間的隔閡,因為科技公司而慢慢消滅了。

 

這部電影要傳達的訊息很簡單:政治人物的一念之差可以締造和平,也可以製造戰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