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國際觀專欄(207)焚燒可蘭經

張貼日期:2022/05/26

最近國際媒體紛紛登載了一個消息,那就是瑞典有所謂極右派人士宣稱已經焚燒可蘭經,而且準備再做這件事。結果引起了暴動,很多人被捕。可蘭經是伊斯蘭教的經典,焚燒可蘭經表示了對伊斯蘭教的敵意。瑞典是一個高度開發的國家,也一直推崇自由民主和人權,這種行為實在是相當的不可思議。

這幾天也是法國大選的日子,這次馬克宏的對手在第一輪的選舉中得了不少票,這個對手又是所謂的極右派人士。總統候選人是反伊斯蘭教的,她說如果當選,她會禁止婦女戴頭巾。

其實法國的公立學校已經禁止了學生戴頭巾,天主教學校是私立的,不受這個法令所約束,因此相當多伊斯蘭教家庭將女孩子送入天主教學校。在那裡,她們可以戴頭巾。

我們應該知道歐洲的種族偏見,荷蘭有一位政客公開地反對伊斯蘭教,他也被法院判有罪,但從來沒有入過監獄;這次瑞典和丹麥的右派人士是聯合的;瑞士禁止清真寺建造高塔,因為他們要保持基督教的文化。凡此種種,都顯示了歐洲仍然有很多人是有嚴重的種族偏見。這種種族偏見始於他們的種族優越感。

我們不要忽視種族偏見的問題,種族偏見會造成對立和誤解。世界上只要有對立,不可能有真正和平的。以色列最近和巴勒斯坦有非常緊張的情勢,在一次暴動中,150人受傷。

要消滅種族偏見,我們應該多多地消滅種族優越感,我們應該推行互相相愛、互相相忍,我們應該盡量地消滅種族之間的誤解。一個有種族問題的國家,絕對不能被認為是模範的國家。聯合國實在應該對每一個國家有無種族問題加以評比,使得那些有種族偏見的國家有所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