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科技.人文聯合講座/為何勞斯萊斯可發展核能技術

張貼日期:2022/2/22

2022-01-11 04:30 聯合報 / 李家同

我們都聽過勞斯萊斯汽車,通常很多人對勞斯萊斯汽車的形容是「手工打造」,也就是說,大家知道勞斯萊斯公司會做非常講究的汽車。英國女王永遠坐勞斯萊斯的汽車,最近新聞卻報導勞斯萊斯已經生產小型核能發電設備。相信很多人會問,為何一家汽車公司會懂得核能發電?

勞斯萊斯並不是只生產汽車,他主要的技術是生產非常高級的發動機。二次世界大戰時,英國噴火式戰鬥機上的引擎就是勞斯萊斯工廠製造的。

現在很多噴射客機的引擎也都是勞斯萊斯製作的,要會製造這種非常精密的引擎,工程師除了要知道機械技術以外,當然還要有很多機械的學問,如熱力學等等。發展核能發電,核能的知識當然相當重要,更重要的是有關散熱等學問。勞斯萊斯公司為了要發展發動機,也一定非常精通熱力學,所以才有能力製造小型的核能發電設備。

我們常常聽到一種說法,我們的產品是勞斯萊斯級的。我們一定要知道,勞斯萊斯公司不是靠「手工打造」而成功的,他們擁有相當多非常有學問的工程師,也對製造技術極有經驗,因此可以隨時轉型。勞斯萊斯一直和英國的頂尖大學合作,在帝國學院和布里斯托大學都有合作研究計畫,使很多大學生在校內就很懂有關發動機的學問。

我們也應該設法使自己的國家有眾多的優秀工程師,這些工程師不僅在技術上有經驗,而且有深厚的基礎科學。所謂基礎科學,無非是物理、化學、數學和生物等等,缺乏這種學問的工程師,不可能製造出非常精密的工業產品。政府絕對該注意這一點,遺憾的是,教育部現在減少必修課時數,這絕對不利於工業發展。因為要能使工業更上一層樓,一定要依靠優秀的工程師,而優秀的工程師除了對技術有興趣和經驗以外,也一定要有好的學問。

要發展核能設備絕對需要相當多的經費和時間,值得大家思考的是,英國政府有沒有幫助勞斯萊斯公司?我相信絕對是有的,因為英國已經購買了勞斯萊斯的核能設備。英國政府不會用補貼的方式來幫助這種高級的科技公司,但可以聲稱自己要購買某一種高級設備,這種高級設備是目前買不到的,而且他們知道國內哪家公司有能力生產這種設備,因此,購買設備是很正當的行為,其實就是一種補助。這種補助對科技公司是相當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