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國際觀專欄(119)為何墨西哥的學生常常失蹤

張貼日期:2019/4/12 上午 05:59:53

國際媒體上常常登載有關墨西哥學生失蹤的新聞,恐怕全世界只有這個國家的學生會無緣無故失蹤的。今天BBC新聞說,2016年有五位學生失蹤,他們是由警察交給毒販的,毒販將他們殺害,遺體被焚化。

其實這已經不是什麼大新聞了,2014年有43位墨西哥學生被警察交給毒販,這些學生全部被殺,而且遺體也被焚化,但是至今找不到骨灰,因為毒販不肯告訴大家他們在哪裡焚燒遺體的。這次不僅警察牽涉在內,當地的市長其實是主謀。

去年墨西哥有三位大學生被毒販所殺,遺體被強酸所溶化。當時毒販假裝成警察的。事後發現這是誤殺,因為那些毒販誤以為學生也是毒販,而且是競爭對手。

去年12月1日墨西哥有了一位新的州長,他誓言要清除毒販。但是他能夠成功嗎?因為警察究竟是保護人民,還是保護毒販,這是關鍵性的問題。中南美有很多國家一直有相當嚴重的毒販販毒問題,腐敗的政府是問題之所在。有了腐敗的政府,就會有很多窮人,這些窮人不可能有好的工作,只好販毒,反正政府裡面也有人在幫助他們。

國人也應該知道這些事情,我們的媒體不大談墨西哥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