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國際觀專欄(227)美國六歲小孩在學校裡槍擊老師

張貼日期:2023/4/27

美國維吉尼亞州有一位小學生和老師鬧得不愉快,他雖然只有六歲,仍然帶了槍,因此對老師開了一槍。幸好老師沒有死亡,可是受傷得很厲害,將來是否能完全恢復,也無法知道。在過去,這類的案件都會引起一些政客的譴責,可是開槍的是六歲小孩,實在無從譴責起。

 

這件事情充分表示了美國槍枝氾濫的問題。這次這個孩子還好沒有開槍殺死人,很多年前有一個小學生和他隔壁的孩子吵架,他帶了槍到學校,將隔壁的孩子殺死了。也有很多孩子自己玩槍而送命的。奇怪的是,不論有多少次這種事件,美國槍枝氾濫的問題永遠不得解決。

 

美國是一個歷史比較短的新國家,當初要開拓西部,很多糾紛大概都是用槍解決的,因為當時的法治尚未完全建立成功。可是這仍然是幾百年前的事,美國應該有法律可以解決問題,為何還是有人要帶槍?而且為何有這麼多人如此愛槍如命?我的解釋是,很多美國人仍然活在過去。這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但是這種人也不在少數。

 

有一次,我在美國參加一個研討會,碰到一位來自波士頓的教授,因為是同行,所以就聊了起來。會議在維吉尼亞州的一家旅館舉行,旅館裡有一個咖啡館,我和那位教授在裡面喝咖啡。不料隔壁桌有一個男士,拿一杯酒來向我們敬酒,我說我不喝酒,那位教授也說他不喝酒,這位男士非常不高興,他大聲地說,”我以國協(Common Wealth)之名向你們敬酒。”我被他嚇了一跳,那位教授立刻暗示我們要趕快離開。我當時不懂那位先生所說的Common Wealth是什麼東西,我只知道大英國協叫做British Common Wealth。在美國怎麼會有這個名稱?那位教授告訴我,美國革命初期有好幾個州成立了一個組織叫做Common Wealth,維吉尼亞州是美國革命的發源地,因此也是這個團體的一員。這位來自波士頓的教授沒有想到現在還有維吉尼亞人對美國革命如此懷念,也如此引以為傲。對他來說,這是完全不可想像的事。美國已經是一個可以將人送到月球的國家,可是還有美國人活在另一個世代裡。

 

美國最近還有一件值得大家注意的事,一個法院將一些人定罪,因為他們策劃綁架密西根州長,原因是這位州長實施了很多新冠肺炎的規定。對台灣的老百姓而言,這些規定也是很普通的,可是對一些人來講,他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美國革命之初,就是要確保政府是所謂的小政府,不能干涉人民的自由。他們當時的計畫是要以武力綁架州長,由他們審判州長,罪名是叛國,甚至於還準備要判她死刑。幸好這個策畫沒有成功,美國FBI早就盯準了他們。但這也是難以想像的事。

 

美國是一個相當現代化的國家,有最好的大學、最高級的科學家,發展了最高級的科技,但是相當多人仍活在過去。所以我們很難對美國有什麼評論,因為美國不是一個能夠用簡單言語形容的國家。值得研究的是,為何美國人民有如此大的不同?

 

因為美國是一個大國,我們應該多多了解美國,不能瞎子摸象。多對美國有更深的了解,絕對對我國是有益的。因為我們很難預料美國的行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