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科技專欄(69)不了解焊接技術的困難度

張貼日期:2020/12/10 上午 06:24:47

政府重視綠能的發展,也希望自己有發展風力發電機的能力。根據最新的報導(https://ctee.com.tw/news/industry/346957.html),我國風機國造的技術顯然有問題。報導中提到的問題是焊接技術。

我寫過很多文章,強調焊接的困難度。焊接技術牽涉到材料,也牽涉到被焊接物體的形狀,不同形狀物體的焊接就會用到不同的焊接技術。而焊接過程中的很多參數,如溫度的控制,是需要經驗和學問的。我曾經碰過一位焊接專家,他說焊接的技術相當之多,而且也相當複雜。如果請他上課,他可以上一學期的課。

可是,我相信政府並不重視焊接的技術。假如說,有一位大學教授向科技部申請研究焊接技術,一定會被打回票。除非他說,他要發展智慧型焊接。我的確從來不知道有哪一所大學重視焊接的,其實焊接的重要性是工業界專業人士都了解的,從這一件事可以看出我們的政府顯然不知道工業基礎技術的重要性。

丹麥是一個小國,人口只有580萬,可是他們擁有非常優越的風車技術。大多數人不知道風車技術牽涉到很多工業基礎技術,焊接不過是其中之一。我們總以為先進國家的工程師有創意,而忽略了先進國家工程師的工業基礎技術是非常扎實的。

如果我們的政府不能了解這一點,而成天高喊數位、大數據、工業4.0等等耀眼的口號,而不注重不耀眼的焊接和研磨等工業基礎技術,我們永遠不可能成為工業大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