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談我國半導體工業的策略

張貼日期:2020/8/5 上午 08:03:09

最近中國對半導體工業的各種技術做了整理,也做了半導體產業鏈全景圖。這個全景圖列出21個項目,例如晶圓、光刻膠、光研磨板、特殊氣體、引線縫合機等等,每個項目中也列出了各國表現傑出的廠商。

我們可以看出幾個值得注意的事:其一,每個項目都有美國和日本,也就是說,全世界能夠在半導體項目中有很高級廠商的國家,只有美國和日本。其二,中國顯然很努力地在各個項目中設法插一腳。當然,這份文件是來自中國,也許有一點偏心,誇大了自己廠商的能力。

第三,台灣也有很多廠商出現在這張圖上。第四,看起來日本在材料方面做得非常好,好幾家日本材料公司出現在材料方面的項目之中。最後一點,韓國已經有設備廠商進入這張全景圖。

雖然,我認為這張全景圖有很重大的瑕疵,以IC設計來說,他們忽略了美國的ADI和歐洲的義法半導體。其實這兩家公司會設計相當特別的IC,而且多半是類比電路。中國似乎沒有注意到這一點,這應該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我們也應該有像ADI和義法半導體這一類的公司。他們的特點是客戶數目非常多,產品可以提供給各種產業,而且產品的規格都是很特別的。這使得他們不會大起大落,而且中國在這一方面是沒有什麼興趣的。

政府也應該結合國家的機械、電機和化學的工程師,共同研究半導體製程的設備雖不能要求這種設備能夠在短期內有銷路,但是一定該有這種野心和信心,以我國的工業水準,沒有什麼理由做不出半導體製程的設備,但要知道這種研究是要花很長時間的。

此外,有很多半導體並不一定需要5奈米或7奈米的製程。以半導體檢測IC為例,他們反而需要很普通的製程,但是他們又希望自己能夠客製化這種製程。以目前我國的情況來說,這些工程師有點有志難伸,因為國家沒有這種普通製程的晶圓代工工廠。這不需要非常精密的設備,但是要能夠使公司的工程師利用這個工廠來製造非常特別的IC。我國有相當多的IC工程師都需要特別的半導體製程,一般的晶圓代工廠商不太能符合他們的需求。如果有一家普通設備的廠商,反而可以使我國製造出相當特別的IC。

尤其, IC工業需要非常好的材料,我們國家有不錯的化工工程師,可是他們大多數不太了解半導體工業,政府可以和大學合作,使得我國大學的化工和材料系所學生對半導體科學有基本的了解。我們也應該知道,如果半導體製程設備工業落後於中國和韓國,這將是一個大災難。因此,希望我國的工學院能夠注意半導體產業所需要的各種精密設備。最後,類比電路的IC常常有非常高的附加價值,他們所需要的製程的確是特別的,卻又不是非常昂貴,政府應重視類比電路IC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