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教育專欄(386)大學需要更多的沉思者

2022/11/29

很多大學校園內都有沉思者的雕像,可是在校園裡沒有看到學生是真正在沉思的。我記得我在唸博士班時,很多我的同學任何事都不做,而是在看天花板。這就是一種沉思。研究室外的走廊也是相當安靜的,但是總有同學在走廊上來回走,他們也是在沉思。

做研究不可能一帆風順的,做研究的過程中總會發現困難,比方說,對於某一篇論文中的一段內容不甚了解,或者發現自己的想法有嚴重的漏洞。電機工程師可能發現他的電路有問題,研究化學的同學也經常會發現實驗的結果不如所期。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應該靜下來,好好地想一想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其實沉思也表示做研究者應該暫時休息一下,遇到研究困難時,到戶外去散步或者運動,都有助於思路清晰。假如一個研究生廢寢忘食地做實驗,指導教授應該勸他停一下,好好地想想問題之所在,而不要永遠盲目地做實驗。如果一個研究生不會坐在椅子上不做任何事,只向天花板發呆的話,他不可能有很好的研究成果的。

我們都希望我們的研究生能夠有好的研究結果,我們常常鼓勵學生用功,我在這裡卻要鼓勵研究生在走廊上散步,或者對天花板發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