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教育專欄(393)一位眼科教授在電子電路設計上的能力—工學院學生實作的重要性

張貼日期:2022/11/29

我在唸博士學位時,為了要多賺點錢,在一個暑假去一個眼科教授那裡做助手。這位眼科教授要做很多動物實驗,實驗的設備都是自己設計的線路。當時流行利用電晶體等等,自己做實驗。希望大家知道,這位眼科教授是英國人,在柏克萊的地位相當高。我當時就非常佩服他在電子電路上的能力,我雖然是電機系畢業的,在這方面遠遠不如他。後來我慢慢地了解,他說自己在英國唸書時,為了要做生物實驗,必須自己設計各種線路。所以他們所學的電子學是相當重視設計的,當時的教授不太理會學生有沒有背公式,而是看他們有沒有能力看懂一個線路,也能自己設計線路。

這個經驗使我體會到我們的工學院教育似乎太重視書本的知識,而忽略了實作。因此我後來教類比電路時,我就非常重視設計。哪怕是最簡單的線路,設計時也要注意各種細節的,這種細節絕對要經過實作以後才能了解,書本絕對不會告訴你這種細節。

我們的留學生常常會在考試中表現得非常好,可是出去工作常常又比不上很多外國工程師。考其原因,我們的教育太不重視實作。我後來寫的類比電路講義,也記錄了自己實作的經驗。很少講義記錄失敗的經驗,但是我寫的講義裡有很多例子都是討論實驗失敗的。

如果我們的教育只給了一個線路圖,而不給學生機會去做線路實驗,同學們會誤以為電路設計是很容易的事,只要照章行事就可以了。其實書本上的知識只是一個概念而已,經過實作以後才會知道在工程上細節的重要性。沒有實作經驗的學生到了工業界,常會手足無措。

希望我國的工學院教育多多注意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