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科技專欄(91)你是誰?

張貼日期:2022/04/26

前些日子,媒體寵兒是AI和量子電腦,最近這兩個名詞已經不夠紅了,取而代之的是元宇宙,有一個教育局還鼓勵小學生學習元宇宙。元宇宙是一個虛擬的世界,如果我在元宇宙中碰到怪獸,我大概不會和牠交談,因為反正知道牠是假的。如果碰到了一個人,我就會問,請問你是誰?答案可能有好幾種,讓我一一道來。

(1)他是真人,也和我一樣,喜歡進入元宇宙逛逛。如果他是真人,可是我不認識他,大概也沒什麼好聊的,因為也不知道他的背景。萬一話不投機,豈不是弄得很不愉快?

(2)他是真人,但是是我好久不見的好友。我相信,我們兩人見到面一定非常高興,也約好到某一家咖啡館去聊天,而不會在元宇宙中聊天。看到實體人是比較好的,唯一麻煩的是,進入咖啡館要登記。

(3)他不是真人,而是那家元宇宙遊戲公司所推出的虛擬人物。他說他是虛擬的,而且是現代人,我實在對他不會有什麼興趣。他到底講的話是誰在背後主使的,沒有什麼意義。

(4)他不是真人,可是他是一百年或者一萬年以後的虛擬人物。我喜歡看科幻小說,重要的科幻小說都說,人的智慧會越來越差。如果這些科幻小說大師的話是真的,我實在無法和這種虛擬的未來人聊天。

(5)他的確是未來的人,但極為聰明,我也無法和他聊天。可是,這是不可能的,理由是,我不相信那些元宇宙公司的工程師有那麼聰明。比方說,能夠很輕鬆地解釋黑洞、宇宙的起源、宇宙外面是什麼、時間何時開始的、相對論等等。所以這種人是我想像的,我不相信元宇宙中有這種人。

所以我要問一個簡單的問題:我到元宇宙逛,如果元宇宙中沒有人,我會感到很孤獨。如果元宇宙中有很多人,我會和哪一種人聊天呢?不管有人沒人,我去元宇宙做什麼?如果去打怪獸,似乎也不一定要到元宇宙去。我有點想不通。

希望大家給我一個答案。我相信小孩子也會問這個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