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為台灣加油打氣專欄(175)-我們台灣沒有在鬼混

張貼日期:2019/2/25 上午 07:23:17

我發現一件令我十分不安的事,那就是「唱衰台灣」,最近有人說我們鬼混了二十年,尤其使我感到痛苦。

幾年前,我在一個聚會向很多工程師說我希望能看到昂貴的台灣自製設備,兩年以後,我發現台灣很多工具機的價格是一千萬台幣左右,再過一陣子,我發現了我們有價值一億元台幣的檢測設備,最後,我發現我們甚至有一種價值三億元的設備,而且全世界只有兩家公司和他們競爭。

我們評估一個國家的工業水準,可以從這個國家的設備設計能力來看,好的工業國家不是只會利用設備來生產,而是能設計和製造設備,我們已經是一個能夠設計設備的國家。

任何一個設備,內部都有很多的零組件,如果我們不能自己製造這些零組件,也就不可能自己製造自己的設備了,因為很多零組件都必須是客製的。

大家不要以為我們只在新竹科學園區有很大的進步,我們的稻穀烘乾機賣到了全世界,日本是對稻穀烘乾最挑剔的國家,但他們也買了我們製造的稻穀烘乾機。

在過去,想到的一定是工人在紡紗、織布或者做衣服,其實我們的紡織工業已經會設計各種紡織機械,這種機械已經不是只能紡紗織布而已,它們常常被先進國家的研究機構買去製造非常特殊的材料。

很多人一再地說新加坡有多好,大家不妨問一個問題,新加坡的公司是他們本國的公司嗎?新加坡唯一重要的半導體部分工廠也被台灣的一家半導體公司所購買。

大家都說香港的大學有多好,但是香港各大學的工學院學生在那裡工作嗎?有誰能說出香港的任何一家科技公司嗎?

我說了這麼多,無非是希望大家知道我們國家有相當多的人不是在鬼混的,靠鬼混絕不可能將產品賣到世界各地去,而且這些產品也不是廉價的民生用品,而是相當精密的機械。

我們當然應該更加努力,絕不能自滿,我們應該檢討自己的缺點,從而做出建設性的正面建議。但是一味地唱衰自己的國家,絕對是不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