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陸在法俄設數學中心 我們在做什麼?(摘自105.7.5聯合報新聞)

張貼日期:2016/7/7 上午 01:28:39

2016-07-05 01:28 聯合報 李家同/清大榮譽教授(新竹市)

最近華為宣布在法國成立數學研究中心,希望利用數學家發展好的演算法,這些演算法都是要使用在華為的通訊設備上。此前華為在俄羅斯也成立了類似的數學中心。選中這兩個國家有其道理,數學領域有一個著名的費爾茲獎,一共有五十九人得獎,俄羅斯和法國得獎的總人數高達廿人,也就是說有三分之一的傑出數學家是在這兩個國家,也難怪華為要在這裡設立數學中心。

華為當然不會完全只熱中純數學的研究,他們希望得到最好的演算法。我們要知道,要使程式執行的結果非常快,很多人會採用快速電腦,這種快速電腦不僅很貴,通常也會有耗電問題;另一種作法就是採用非常好的演算法,在好的大學,一定會重視厲害的演算法,因為如果不懂這些厲害的演算法,幾乎不能使用電腦。

舉一個例子,現在大家喜歡講大數據,我們要替五千個據點裝設通訊網路,而這個網路一定要所有路徑的總和為最小的,假如不懂演算法,是找不到最好的網路的,很多日本汽車裡的布線都使用演算法,使得布線總長度為最小。

華為重視數學和演算法,使我想起過去美國曾設立貝爾實驗室,貝爾實驗室在半導體上有非常傑出的貢獻,在演算方面更是全世界領先。美國過去高科技領先全世界,貝爾實驗室扮演了重要角色;貝爾實驗室已被廢棄了,大樓仍然存在,但裡面雜草叢生,令人不勝唏噓。美國現在沒有過去如此的領先,貝爾實驗室被廢棄乃是一個重要的原因,可是我擔心的是,華為可能成立像貝爾實驗室這種研究單位,這將是對全世界的一大威脅。

台灣是不是重視演算法?我敢說沒有太多人懂得演算法是怎麼回事,大家只知道大數據、雲端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等名詞,演算法是什麼,我相信很多大官也搞不清,可是台灣有相當多教授默默在做演算法研究。演算法學會選擇了五個最難被錄取的演算法學術刊物,去年台灣有十篇論文發表在這五個學術刊物上。美國有七十六篇論文發表在這些刊物上,可是美國總人數大概是我們十倍,中國大陸有廿九篇論文發表,他們人數是我們六十倍,所以我認為演算法教授雖沒得到政府重視,他們的確是在努力工作。

要發展通訊工業或非常高級的軟體產業,好的演算法十分重要,台灣以演算法為畢業論文的研究生不多,可是他們薪水是最高的。值得擔憂的是:工業界似乎仍然不太知道演算法的重要性,希望政府能夠多多注意這種非常基礎但是重要的學問,中國大陸在法國和俄羅斯成立數學中心是值得我們提高警惕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