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科技.人文聯合講座/只欠東風

張貼日期:2021/12/29

2021-10-30 00:32 聯合報 / 李家同

國人有一個共識,就是一定要將國家的經濟搞好,使得全國人民有更好的生活。要將經濟搞好,必須提高工業水準,因為經濟和工業是有密切關係的。試想,假如將所有的工業園區都關閉了,我們會是什麼樣的國家?

我們最希望的是能有高級的工業產品,因此要搞清楚國家的工業水準究竟如何。要評估一個國家的工業水準,最重要的是要看這個國家的科技公司是否擁有自己的技術。假如有一家工廠是外國公司設立的,工程師只會操作和維護所有的設備,而不知道生產的原理,當然也就不會改善生產技術,更不能發展新的技術。這種工廠完全依靠廉價的勞動力,在台灣是毫無競爭力的,因為我們的工資比亞洲很多國家的工資還要高。

筆者曾經參訪過台灣相當多的科技公司,這些公司幾乎都是外銷,因為台灣的市場太小。也因為如此,絕大多數的台灣科技公司都擁有自己的技術。如果沒有獨特的自有技術,一定很快地就被淘汰掉的。這些技術都是工程師經由學識和經驗努力研發出來的,大家不要小看這一點,因為擁有自有技術的國家並不多的。

如果要設法生產一個精密設備,當然先要會設計,即使有了設計技術,還需要相當多的精密零組件。也需要其他的服務型技術,如焊接和研磨。我們可以在國內得到大部分所需的零組件,也因此有相當不錯的焊接和研磨技術。

我們已經有潛力能使工業產品更加精密,可是任何非常高規格的工業產品都需要很長的研發時間,民間公司實在有困難。現在所欠缺的是政府的野心,我深深感覺到政府沒有雄心壯志;比方說,希望能有半導體製程中所需的精密設備、特用化學品和材料,可是看不出政府在這方面有什麼計畫。

我國有相當不錯的機械工業,我們的工具機在全世界的排名也是相當前面的,當然希望自己能夠更進一步,使工具機的性能靠近瑞士、德國和日本。遺憾的是,不知道政府在這方面有什麼計畫。

希望整個社會了解工業對經濟的重要性,如果工業產品不能更加精密,經濟不可能有很好的發展,人民的生活也不可能有重大的改善。希望國人對工業發展有更大的興趣,督促政府重視發展精密工業的重要性,擬定完整的計畫。萬事俱備,只欠東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