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科技專欄(113)Chapter 33 Class B功率放大器

張貼日期:2024/03/18

我是民國50年畢業於台大電機系的,屈指算來,我已經畢業62年了。但我仍然對電機興趣極大,尤其對電子電路著迷。前些日子,我為了Class B功率放大器而焦頭爛額,虧得有田慶誠教授和我的寶貝徒弟侯冠維的協助,我終於寫出了講義第33章,其中包含Class B和Class AB的放大器。


任何一個電子電路,都牽涉到很多參數。這些參數都要非常恰當,否則這個電子電路絕對不能作用的。因此在我的講義中,我們展示了很多失敗的實驗,讓同學們知道電子電路的設計不是容易的事。


一般的教科書也會提到Class B功率放大器,但都是言簡意賅地帶過,有一本教科書對於Class B放大器的介紹只有4頁,而我們的講義卻花了39頁來介紹這種放大器。因為在做實驗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很多不能理解的現象,後來搞清楚了這些現象的原理,也就將它們寫進講義。而且每個實驗也都有模擬軟體的程式,再加上我們失敗的經驗也在講義中,所以講義變得如此之厚。


我一直認為工學院的教育應該要強調實作,因為唯有經過實作,才能真正得到知識。所謂做中學,的確是非常重要的。這份講義也已經經過一家大公司工程師的認證,我要在此謝謝這家大公司。


Chapter 33可以在以下的網站中找到: http://rctlee.cyberhood.net.tw/rctlee/analogcircu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