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科技專欄(92)我們不能只看到一座護國神山

張貼日期:2022/04/26

最近所發生的水泥塔倒塌事故,實在令很多人感到困惑,怎麼會用這種方法來施工?電影上常常談到砍樹所造成的災難,拆除體積龐大的水泥塔,當然也不該用類似砍樹的方法。這應該是普通常識,大家都在問的是,施工計畫改變是誰同意的?水泥公司有沒有派人來監督?我常常寫文章說我們是一個先進國家,發生這種事情,實在令人想不通。

我有一種想法,那就是我們過份地注意某一個所謂高科技產業,甚至於將一家公司稱為護國神山。我國的護國神山是指中央山脈,因為中央山脈阻擋了暴風雨,使得災難減輕。可是中央山脈有上百座高山,不能說哪一座高山是護國神山。

由於大家成天只注意某一個產業,或者某一家公司,因此我們忽略了很多對國家重要的產業和公司。比方說,電力公司是一個對國家極端重要的公司,沒有電力,不僅我們在夏天不能享受冷氣,電動汽車不能開,工業可能會停擺。我們是一個工業國家,如果工業退步,經濟絕對會嚴重地衰敗。電力公司絕對是一個護國神山。

我們的營造產業也是同樣的重要,我國有幾百座橋樑,很多高速公路其實是建造在橋樑上的。我親眼看到六號國道公路的建造過程,當我看到兩個公路分別在道路兩頭建造,慢慢靠近,最後幾乎是無縫相連,真是佩服我國營造工業的進步。雖然我國經常有地震,但是我們的橋樑很少在地震中損壞的。營造業絕對是一個重要的產業,對我國的安全扮演了重要的任務。

我們應該重視國家所有的產業,使我們所有的產業都有高的水準,如果我們只重視一個產業,這會使得我國的工業有畸形的發展,對我國的安全是極為不利的。

國家社會不能只注意股票市場,而應該注意到有關國家安全的產業和科技。我們不能只看到一座護國神山,我們應該提醒自己,中央山脈中有上百座的高山,每一座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