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為台灣加油打氣專欄_(120) 十年長一苗─精緻農業的例子

張貼日期:2017/12/21 上午 06:14:48

我們有的時候要把優良的植物品種保存起來,這種保存的方法叫做組織培養。說起來好像很簡單,我們找一個瓶子,瓶子裡面裝一種很有營養的培養基,然後將植物的幼苗插進去,當然要將瓶子塞住。幼苗可以保存很長的時間,也可以送到土裡面去生長,比方說我們需要一種沒有被病毒感染的馬鈴薯,就可以用這種方法來保存而且繁殖。組織培養還可以用來試管受精之用,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應用,可是都很難懂,我也就不提了。

現在先要講培養基,培養基是客製化的,不同的植物要有不同的培養基,問題是對於某一種植物它的培養基是如何得到的?我們的農業專家會告訴你唯一的辦法就是下苦功,通常一種植物要經過各種的實驗,然後才會得到我們所要的培養基。

我們將幼苗放進去以前必須決定這個幼苗是沒有病毒(virus)感染的,做法是將葉片磨成汁液,然後用血清檢測的方法來看這個幼苗有沒有病毒,這是大家都知道的方法。可是並不簡單,對於不同的植物檢驗的方法要自己研究出來的。以馬鈴薯為例,我們的專家花費了五年才找出相當好的檢驗方法,平均下來病毒檢驗是三到五年。

除了病毒以外,我們還有一個工作就是殺菌(sterilization),我們不能隨便找個DDT來噴灑,因為這樣一定也把植物弄死了,所以這又需要發展自己的技術。而且這些技術也都是客製化的,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殺菌方法。殺菌技術的開發也是平均要用半年的時間。

最後我們要將在瓶子裡成長的植物移到土壤裡面去繼續地發育,這過程叫做「馴化」,馴化是完全客製化的,各種不同的植物會有不同的溼度、溫度、日曬和時間的變化。要找出這些適當的參數要做很久的實驗,這個研究時間也相當之長。

最近這些農業專家們為了培養一種叫做「仙履蘭」的蘭花,他們發現這種蘭花特別難培養,一共花了他們十年的功夫才成功。

工業界有的時候會向外國購買技術,這些專家告訴我組織培養的技術絕對要靠自己發展,這是很容易想像的,因為各個國家的國情完全不一樣,我們很多花外國根本沒有。可是對於植物的研究來講,組織培養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應該慶幸國家有一些默默工作的農業科學家,當然他們比不上台積電的工程師那麼神氣,可是他們是應該值得我們敬佩的。從他們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出所謂科學家是怎麼回事,我在此保證以後一定會多多地報導在農業方面做研究的專家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