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科技專欄(97)越南在美國設立汽車工廠,我們該提高警惕

張貼日期:2022/7/27

越南曾經是飽經戰亂的國家,越戰以後,整個越南破爛不堪。但是最近他們將在美國設立一個汽車工廠,這對我們是一個很重要的警惕。亞洲有很多國家,包含越南、泰國、印尼和印度,最近都在經濟上有進步。

如果我們再看另外一個國家,阿根廷。阿根廷在二次大戰結束時,仍然是一個非常富有的國家,富有的程度遠遠超過當時的日本,但是最近阿根廷一直向世界銀行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要求援助。阿根廷的通貨膨脹是60%,利息是39%。

亞洲這些國家之所以在經濟上有進步,乃是因為他們都開始重視工業。他們都吸引外國前來設廠,也很勤奮地工作,學會技術,其結果是他們也越來越有自己的工業技術。有一次,我和一位日本工具機公司的小老闆聊天,他說,他離開台灣以後,要去越南。我問他是不是要在越南設廠?他說不是,他發現那裡有一位工程師有非常好的想法,所以他要去見這位越南工程師。可見得越南的工業不僅已起步,而且一直在進步之中。

我總覺得我國的人民對工業幾乎沒有什麼興趣,每天晚上都有名嘴討論國家大事,但是從來沒有一個節目是討論如何使我們的工業更上一層樓。報章雜誌也很少討論如何使國家的工業更加進步。這是相當危險的事。中國是相當重視工業發展的,亞洲好幾個新興國家也都重視工業,我們實在該提高警惕了。

我國媒體只提中國又有一艘航空母艦快落成,幾乎沒有人提到他們已經有自己的電腦作業系統,而且也正在加緊發展很多半導體製造業所需要的CAD軟體。這些事情的重要性絕對不亞於航空母艦的下水,政府實在應該要有更積極的工業發展策略,不能僅僅靠喊響亮的口號。政府應該知道我國所面對的挑戰,科技部和經濟部應該腳踏實地,而且很勇敢地接受挑戰,不能讓民間企業單打獨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