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追憶專欄(45)著名學者有信必回

張貼日期:2022/9/26

我從前是校長的時候,如果寫信給別人,幾乎都會收到回信的。現在我寫十封信,最多只有一封回信。可是我想起胡適的事情,有一次,一位在南部賣燒餅的人寫信給胡適,和他討論一些有關歷史考證的事情。胡適不但立刻回信,而且希望他來台北,好讓他講清楚這個問題。這位先生帶了燒餅去和胡適見面,兩人相談甚歡,胡適當場吃了燒餅,也仔細地解釋了他對那個問題的看法。這件事上了報,也使我當時就感到佩服。胡適當年是中研院院長,可是任何人寫信給他,聽說他都一定會回信的。

我本人在高中時,有一次必須要搞清楚一個歷史上的問題,有人告訴我,應該去找黎東方教授。我就寫了信去,沒有想到他立刻回信,願意和我這個高中生談話。我記得我在晚上去了黎教授的家,黎教授的家在台北往新店的路上,我坐了公車,找到了黎教授家。黎教授家的客廳裡到處都是書,他和藹可親地解釋了我的疑問。

回想起來,當時的大咖學者有立刻回信的習慣,絕對不是因為他們在做公關,而是因為他沒有看扁小人物。我當時是一個高中生,對大學教授都是非常敬畏的。我相信真正的學者其實是相當謙虛的,因為他如果不謙虛,就會自滿,那他的學問就會有限。

遺憾的是,肯回信的學者越來越少了。我仍然會寫信給一些教授,但已經不期望有回信了,只希望他們至少打開信封看一下我的信。有時我在想,說不定信封被打開的機會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