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讓壞消息傳得快一點

張貼日期:2022/7/27

最近比爾蓋茲在一篇文章中,敘述一些他有關管理的想法。其中有一段是我覺得很有趣的,那就是在很多公司中,好消息傳得非常快,壞消息傳得非常慢。他希望壞消息要傳得快一點。他說了一個例子,他的一些下屬告訴他,他們的軟體設計在一場比賽中得勝,可是他認為,他們沒有報告輸掉了幾場比賽,所以他提出一個口號叫做,「讓壞消息傳得快一點。」

比爾蓋茲的這一段話是非常值得大家注意的。很多機構的領導人喜歡聽到好消息,因此有可能他的下屬會用各種技巧來美化他們的成就,這使得這家公司看上去很好,其實在基本面上是有問題的。比爾蓋茲又舉一個例,他說某一個大集團內部的一個部門將他們的一家公司賣給一個他們熟悉的銀行。他們知道在任何時間都可以將公司買回來,但是在帳面上,他們的盈餘是很好的。這是因為領導人喜歡聽好消息的結果。

反過來說,假如一位領導人喜歡聽到壞消息,他就會要求他的部下設法找出問題之所在,其結果是,這家公司會越來越好。這當然也會使得這家公司沒有傲慢的文化,因為整個公司的員工都會變得很謙虛,知道自己的缺點。

領導人喜歡聽壞消息,顯示領導人是務實的。因為我們總要面對現實,比不過人家,總要深刻檢討,看能不能做得更加好。有很多大公司因為沉醉在過去的成功之中,而不太知道外面的競爭者已經對他們有很大的威脅。影印機是由Xerox公司發明的,我在美國時,就只有這一家公司可以生產影印機。當時xerox是動詞,我們常說,我們要去xerox這份文件。據說,Xerox公司因此有一種傲慢的文化,忽略了日本很多公司也在急起直追。現在xerox已經不是偉大的公司了。

博幼基金會不是要和任何人競爭的,但是主管開會時,永遠在討論自己的缺點,也因此我們發展了很多教材。這些教材都幫助了孩子們,使他們在學習中不會感到太大的困難。我敢說,博幼是喜歡聽壞消息的。

我也希望政府官員喜歡聽壞消息,因為他們總要面對現實。主管不能因為聽到壞消息而暴跳如雷,主管應該因此和部屬們一起討論如何解決問題。相信如果壞消息傳得快一點,政府的表現會更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