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一個值得我們驕傲而且學習的科學研究

張貼日期:2019/10/7 上午 08:30:34

先前,我介紹了一個農業方面的研究,這篇文章是“為台灣加油打氣專欄(191)抗病植物的育種”,我認為這個研究是值得我們驕傲的,也值得大家學習。

首先,相信大家都知道,植物育種不是一個耀眼的研究項目,遠遠比不上AI、大數據、量子計算等等,可是這對我們國家的農民是非常有用的,也的確幫了農民的忙。

育種並不是一個非常新的學問,可是要將一個已有的觀念做到實用的階段,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比方說,我們知道某一種電子電路是根據什麼原理的,但是要做到完全實用的階段,絕非易事。這個計劃是抗病植物的育種,在實驗室裡做出抗病的某一種農作物並不夠的,最後研究的結果不僅能夠抗病,一定是要可以在台灣的土壤中生長,結的果實好看、好吃而且可以大量生產。這個計劃最後是的確培養出實用的抗病農作物,這是相當了不起的事。

最使我感動的是,這個計畫耗時八年之久,也就是說,我們的農業專家肯很有耐心地做這個研究,而且他們的上司也沒有急功好利,要求他們在短期內做出結果來,好讓政府官員知道。

急功好利是最不應該的想法,做出一個農業或者工業產品在實驗室也許沒有太大困難,可是要做到可以商業化的程度,往往需要非常長的時間。很多教授可以提出一個新的觀念,可是要使這個觀念落實,很多公司會花上四、五年才能成為商業化的產品。

政府不能只成天希望大家有新的觀念,而應該也鼓勵科技研發者做實用化的研究,意思是說,有些觀念存在已經很久,可是只有先進國家能夠將這些觀念實用化。就以電子電路來說,我們知道很多高規格電路的原理,可是政府並沒有鼓勵我們的工程師將這些原理實用化。因為我們事實上還是有很多線路未能做出,即使做出來,也比不上先進國家。令我感到遺憾的是,政府並沒有鼓勵我們的研究員做這一類將觀念實用化的研究。

我們應該感到欣慰的是,我們還是有一些人肯默默地做一些不耀眼又需要很長時間的研究。希望政府重視這一類的研究,大力支持這一類的研究,不要過份地強調那些耀眼的研究。

更希望大家知道的是,我們國家絕對沒有在空轉,我們有相當多的國民在替我們國家做事,我們應該感激他們,也對自己的國家要有更好的信心。不要老是唱衰自己,妄自菲薄。

為台灣加油打氣專欄(191)抗病植物的育種

蔬菜中,番茄、辣椒和茄子是很重要的農作物,可是這些農作物也會感染青枯病,青枯病會使得這些農作物完全死掉,它是一種細菌造成的,到目前仍然無藥可治。

我們國家的研究員設法找到一種抗病的茄類品種,但是往往這個品種雖然抗病,卻又大多不好看、不好吃,而且產量也不多,農民不會接受這種品種的。所以我們的研究員就採取嫁接的方法,所謂嫁接,是將兩顆不同的植物,一個在上,一個在下。

做這種研究的步驟大致如下:

  • 找到一種外國來的茄子

  • 在我國的農地找到青枯病的細菌,但是這些細菌必須是有代表性的。

  • 用一種技術使從外國來的茄子發病,找到某一種品種是抗病的。

  • 以上是在實驗室中完成,所以現在要開始在田裡做實驗,以確保這種品種在田裡生長時是能夠抗病的。

  • 植物生長需要時間,所以要觀察植物從幼苗到成熟。做一次這種實驗要半年。

  • 得到在田裡生長、也能抗病的品種以後,就要開始雜交,以保證品種的健康。首先要做的是自交,所謂自交,就是讓同一植物的雄花粉落入雌蕊柱頭。如此好幾代,所得到的品種就非常均一。但它們的體格都不太好,所以要再做一次不同自交系的雜交。這種雜交的結果使得優勢可以明顯,植物的產量因而提高。

我們嫁接的方式是茄子在下,上面可以接番茄和茄子。每年生產100萬苗種以上,使得我們國家農作物的青枯病問題得以改善。

我要強調,這個研究時間長達八年,這一類的農業研究不可能在短期內有結果,實驗室內也許很快有一些初步的結果,可是在田裡的實驗是要花費很長時間的。至於雜交的過程更是要花時間,所幸我們國家有一些對改良農作物極有興趣的科學家,虧得他們有耐心,也有學問,使得我們的農民得到很多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