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系統廠商應該有晶片設計的能力

張貼日期:2021/06/30

在電機界,有所謂的系統廠商和零組件廠商。所有做各種被動元件,如電阻、電容、電感等等都是零組件,晶片也是零組件。國內也有很多電機公司不是專門做各種零組件的,而是將零組件整合起來成為一個設備,這種廠商稱之為系統廠商。

我國雖然有不少優秀的系統廠商,可是如果要更上一層樓,必須要能夠自行設計所需要的晶片。非常精密的電子儀器,裡面當然有很多晶片,而且這些晶片也都是相當高級的,在坊間極有可能買不到這種晶片。歐美日的儀器廠商,所發展的晶片絕對是自用的,也就是所謂的非賣品。


因此,我國的系統廠商如果要想升級,就相當困難了。舉例來說,我們希望設備可以應付高頻率的訊號,高頻率訊號的晶片買不到的原因很多,歐美大廠都將這些晶片據為己有,而且很多國家的政府也以保持國力為由,絕對禁止這種晶片的出口。沒有這種高頻率的晶片,我們的儀器也就無法升級。


在我國,設計晶片是由晶片設計的廠商負責,他們所設計的晶片,大多數的量非常大,也不會對特殊用途的晶片甚有興趣,所以我國的系統廠商也不太可能委託晶片設計廠商來設計他們所需要的晶片。還有一點,因為自己的設計能力不夠,所以對於設計的要求也會不清楚,被委託的廠商所設計出的晶片極有可能是不合乎要求的。


一般電子設備的內部有相當多的晶片,但是在先進國家,如果打開設備來看,會發現裡面只有極少數的晶片。也就是說,他們有能力將很多不同的晶片設計成一顆或者少數的晶片。有了這種能力,我們的廠商就很難和他們競爭了。


我國的系統廠商絕對應該下定決心重視晶片設計。政府也應該有策略,鼓勵系統廠商自行設計晶片,不必要求系統廠商在一開始就設計高規格的晶片。當年,我國政府引進美國移轉給我們的晶片製造能力,同一時間,國科會(現在的科技部)非常重視晶片設計,這是正確的,因為如果只會製造而不會設計,那我們不是只有代工的工廠了嗎?可惜當時我們似乎沒有注意到我國有很多的系統公司,如果在那個時候就能夠鼓勵系統公司會設計晶片,情況就會不一樣了。


我國絕大多數的公司都有軟體設計的能力,我們應該更進一步提倡晶片設計的能力。先從電子儀器開始,若能夠使得機械工業廠商也有晶片設計的能力,那會大大地提升我國在工業上的領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