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科技專欄(88)透明電視的哲學意義

張貼日期:2022/03/29

最近小米公司大肆宣傳他的透明電視,透明電視是相當貴的,小米的宣傳影片中,那架電視放在一個豪宅裡,電視的後面是一大片落地玻璃窗,看出去是相當美麗的風景,所以能在家一面看電視一面看風景。這種電視其貴無比,即使便宜了,也不太會有人想買,因為大多數家庭的電視後面就是一面牆,沒有美麗風景可看。

可是我想透明電視有其哲學意味,因為電視上所表現的都是假的,透明電視告訴看的人一件事,那就是不要只注意虛假的東西,而應該知道真正的世界。如果電視上的畫面是晴空萬里,因為顯示器是透明的,你可以看到窗外的狂風暴雨,而狂風暴雨才是真實的。

有一部小說”雪舞者”,故事中的主角知道一個城市已經被外星人入侵,全城的人都已昏迷,但是從每一家的玻璃窗看進去,家家戶戶都歡樂地過日子,原來他們已經發明了透明電視,可以將拍好的影片,投影到玻璃窗上,因此你以為大家在歡樂,其實不是這麼一回事。

透明電視因此也有一種完全相反的哲學意義,我們常常看到的都是假象。聰明人可以將真實的世界藏起來,因為家家戶戶的窗戶都是透明的,反而增加了真實感。

透明電視使我們可以看到真實世界,也可以被利用,使我們看不到真實世界。也許它真正要告訴我們的是,我們所沉迷的電視畫面都不是真實的。但是世人似乎越來越不重視真實的世界,而越來越沉迷於一個虛幻的世界。這是好現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