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思我見:兩岸半導體啟示錄

張貼日期:2018/8/9 上午 08:58:14

大陸相當重視半導體工業,可是在製程及高檔IC產品方面,他們的確是還比不上我們,這一直是大陸自己也注意到的問題。我們應該問的是: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因為大陸的半導體工業在政府的支持方面是遠遠超過我們的。筆者試著在這裡就我的所知述說一下,或可解釋部分的原因。

台灣和大陸原來都根本沒有任何的半導體工業,因此兩岸當年都從引進外國的半導體製造技術來著手,我們所引進的是RCA的技術,大陸引進的是NEC的技術,NEC的技術其實比RCA要先進,大陸引進的公司是首都鋼鐵及華虹集團,引進以後,他們的產品相當不錯,可是他們輕忽了去深入鑽研這些技術的關鍵know how及know why。也就是說,他們的工程師沒有很認真地研究所引進的技術原理,半導體的製造過程是相當複雜深奧的,這牽涉到數百多道工業上不同的過程,每一個過程都是相當精密的,而且相互牽連影響的。

比方說這個過程牽涉到某一個回火作用中的氣體,於是你就必須要知道氣體的溫度、濃度、壓力等,只要一點點差錯,所做出來的晶片就會有問題。大陸的工程師當時知道每一個過程所牽涉到的參數,可能是他們往往沒有仔細地去研究為什麼一定要這樣的溫度、濃度和壓力等,我們可以說他們不夠用功,可能是因為他們的公司是國營公司,所以他們的工程師不太緊張,反正似乎一切順利,而且在當時生產得不錯就可以了。

台灣的工程師知道不能一輩子靠我們引進的技術,當年被派到美國去學習的工程師,都是非常認真的人,所以他們的態度使得我們台灣的工程師一直相當有危機感,也相當地認真實在,設法去了解半導體製程各種細節的來龍去脈,也就是因為對半導體的了解越來越好,我們就有了自己的技術。

還有一點也可能是大陸的問題,最近大陸的年輕人看到致富的管道很多又新奇,非常希望能盡快發財,可是半導體技術是相當難的技術,需要長期地聚焦鑽研,但很聰明的年輕人發現,追隨馬雲的腳步比較沒有那麼慢,才會有機會爆發,所以大陸真正肯下功夫在半導體製程上的年輕人並不多。我們這裡沒有馬雲,確實是一件禍福難斷的事例。

最近大陸有好多文章也深切反省說,大陸過去有過分自吹自擂的缺點。其實只要對工業技術有一點了解的話,就應該知道,歐、美、日無論在工業的哪一方面,尚都遠超過了大陸,半導體的製程需要相當多精密的儀器,大陸在這方面雖然已經努力了,但是距離美國和日本仍然差得很遠。可是我們也應該知道,大陸政府現在非常肯花大量的錢來做研究,而且也都有一些成果,只是他們不該有過分誇耀自己的習慣,因為謙虛地學與問,且長期聚焦專注是成功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