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台灣加油打氣專欄(50)小分子變大分子的技術(作者:李家同/本會理事長)& 3/30(三)演講快訊!!

張貼日期:2016/3/22 上午 06:16:07

我們在半導體製程中,常常需要一種材料,這種材料是與顯影有關係的材料,這種材料用在軟板上,我們現在的手機就用到軟板,因此我們對這種材料有一些特別的要求:(1)物理特性要很好,也就是說他要能夠耐撓折;(2)能夠被鹼性的溶液洗掉;(3)可以用簡單的方法去掉氣泡。

有一家台灣的化學材料公司,他們的工程師在經過很長時間的研究過程中,發現了一種方法,這種方法使小分子能夠變大,小分子過去之所以不能變大,是因為他們有一種保護的機制,使得分子和分子不會相連,如果你把這種保護的機制去掉,分子就會變大了。分子變大了以後,物理特性就達成了,很多過去做不到的物理特性,現在都有了。最重要的乃是耐撓折比從前好的多。

這種材料因為是用在顯影的,所以其實還是要洗掉一部份,如果用來洗的溶液是有毒的,這就會造成環境的污染,因此我們的工程師花了很久的時間,找到了一種溶液,可以使用在這種材料上,這種溶液是沒有毒的,我們可以說它是對環境非常友善的溶液。

在過去,氣泡是一個問題,氣泡絕對不能存在,所以在過去,大家使用一種真空壓模技術,因為使用真空,製程就相當的慢,而且也相當的昂貴。這家公司的工程師花了很多的時間,找到一種溶劑,這種溶劑的溶解度非常之高,比水高了一百萬倍,窺得這種溶劑的發現,使得我們的材料可以被大家採用。

這三種技術看起來好像很簡單,其實相當麻煩的,整個的研究花了十六年才能夠商品化,目前對於這種材料,這一家公司是全世界獨步全球的,當然,我們相信美國和日本的大廠也許也可能會有這種技術。

這家公司有一個特色,就是非常重視研究,有四百位工程師在真正的做研究,他們在工作地點是在實驗室裡,而與生產無關,四百位工程師中,七十位有博士學位,工程師上班不用打卡,也許大家會問,花這麼多錢和時間做研究,股東會不會不高興?這家公司運氣很好,大股東非常重視研究,在公元2008年金融海嘯的時候,這家公司卻大舉徵才,使得他們可以找到相當多非常優秀的學生,這家公司的流動率,也是相當低的。

要做好研究,不能成天在實驗室裡,好的工程師必須是在不斷地成長,我發現這家公司的工程師花很多時間在看論文,現在我們很多的公司,將工程師忙得昏天黑地,這是很遺憾的事情。好的工程師必須知道世界上已經有的各種技術,這種修養就必須要靠看論文來得到。

值得我們大家注意的是,這些工程師並不太管那些時髦的花樣,比方說物聯網、大數據,或者人工智慧,據他們告訴我,他們最需要的仍然是化工方面最基本的知識,而這些知識要能夠被活用是要經過很長的時間才能成功的,好處是一旦成功了,這種知識和技術就是公司的財富,因為別的公司是完全無法得到的。

我們國家應該知道,如果公司注重研究,它就能生存,如果這家公司不注重研究,應該是屬於危險的公司,因為不注重研究的公司,也就沒有關鍵性的技術。沒有關鍵性的技術,就沒有競爭力,沒有競爭力的公司,當然連生存都可能有問題。

我也希望政府知道,特用化學品是非常重要的,幾乎我們所有其他的工業,不論是電子,或者機械,都依靠特用化學品,我們國家如果不重視特用化學品這種行業,那就非常令人感到遺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