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科技.人文聯合講座/我們應將傳統產業叫做關鍵性產業

張貼日期:2021/2/2 上午 01:03:52

2021-01-12 03:47 聯合報 / 李家同

我們常常將產業分成兩種,高科技產業和傳統產業。政府對於高科技產業很重視,但是並沒有對高科技產業下一個很明確的定義。很坦白地講,我們不能說電子產業就一定是高科技的,AI更是如此,因為有些電子產業的門檻並不高。對於傳統產業,大家的想法就是存在時間很長的產業。據我所知,幾乎沒有一個國家將這種產業叫做傳統產業。我建議將傳統產業叫做關鍵性產業,因為這種產業往往和國家競爭力有很密切的關係。

就以螺絲來說,我相信大多數人認為這是傳統產業,可是如果國家不能生產螺絲,很多工業會因此受到損害。在航空界,螺絲是一種扣件,飛機裡面的零件常常需要用扣件來連結和固定。這種扣件都是相當精密的,製造螺絲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何況在我國,我們不僅可以生產螺絲,而且可以生產製造螺絲的機械。我還是要說,製造精密螺絲的機械是需要學識和經驗的,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再以紡織業來說,我國的紡織業已經是生產紡織機了,而不是請幾位工人來使用紡織機或者縫紉機。這次新冠肺炎開始流行的時候,我國可以安全度過疫情,也應該歸功於我們有製造紡織機的能力。

最重要的是,傳統產業牽涉到很多技術,這些技術對國家的工業發展極為重要。比方說,研磨技術就是一個例子。小學生做木工時需要研磨,可是生產半導體也需要研磨。研磨技術絕對不是很多人心目中的高科技技術,其實研磨相當有學問,研磨液就是一種需要高科技才能做出來的液體,研磨液裡所用的顆粒也是相當講究的。除此以外,研磨有時會用到人造鑽石,使用這種人造鑽石也不是容易的事,我國有好幾家專門服務研磨的公司,他們的生意都非常好,顯示工業界是相當需要研磨技術的。

我國也不太重視化工產業,其實化學品對半導體的發展是絕對關鍵性的。生產半導體一定要用到各種不同的化學品,這些化學品都是高規格的,比方說,雜質要非常之少,甚至於要求絕對不能有某一種化合物,所以化學工業應該是國家的關鍵性工業。

希望政府官員知道,很多傳統產業都是高科技的,所謂高科技,就是很難的科技。傳統產業中的技術因此對國家而言是關鍵性的技術,傳統產業當然也是關鍵性產業,政府不能不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