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為台灣加油打氣專欄(178)廢棄橡膠變成石材

張貼日期:2019/5/15 上午 03:33:34

我曾經在美國住過,我最羨慕有些有錢人家的房子是石頭造的,非常好看。最近我看到一家公司,他們生產了人造石材,圖一就是他們所做出來的石材。可以想見這種石材所做出來的牆壁有多漂亮。

圖一

其實,這種石材是利用橡膠的廢料做出來的。橡膠可以做成各種東西,比方說,我們可以用橡膠做成滾筒。可是在製造的過程中,會掉落很多粉粒,這些粉粒在過去都被當作垃圾處理。這家公司卻將這種廢料做成各種板材,圖一就是其中一種。

橡膠不能直接做成這種板材,必須和塑膠互相混合。橡膠和塑膠是不同的材料,要將兩種不同的材料混合在一起,必須要用相容化的技術。所謂相容化,無非就是將兩種材料互相作用。如果我們將橡膠和塑膠用普通的方法混合在一起,橡膠仍是橡膠,塑膠仍是塑膠。相容化技術是利用一種相容劑,相容劑是兩邊討好的,利用了相容劑,橡膠就可以和塑膠互相有作用而變成了新的材料。

問題在於,相容劑的種類非常之多,這家公司對這種問題是有經驗的,他們經過長期的研究,開發出一種很特別的相容劑。如果沒有這種相容劑,他們不會有新材料。

當然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橡膠的粉粒比較小,塑膠的顆粒體積比較大,將兩種顆粒混合在一起的時候,不能用一般的混煉機,而必須重新設計特殊的混煉機。這也是要經過很長時間研發才能成功的。

橡膠粉粒必須經過研磨,可是橡膠的質地很軟,普通的研磨機是無法研磨這種材料的,所以他們採用了冷凍研磨,也就是說,他們要先將橡膠的粉粒降溫到零下幾十度,如此,橡膠粉粒就會很硬,也才能被研磨。

這家公司除了能夠將新材料做成建築用的材料以外,他們也有各種的藝術品。對於國家來講,我們當然希望垃圾越少越好。將垃圾加以利用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要有好的技術。大家應該知道,這家公司之所以能有這種成就絕非偶然,他們的工程師在相容化技術上有很長時間的研究。他們的學識經驗和耐心是成功的因素。

很多人不了解,一個科技公司能夠成功,不是完全靠書本上的知識的,他們的工程師一定要很認真地做研發的工作,使他們能夠有獨特的關鍵性技術。我們應該感到高興,我們國家也有這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