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思我見,成立工業部

張貼日期:2018/9/13 上午 06:10:30

在孫運璿和李國鼎大力強調發展工業以前,我們的國民所得只有900美元,如果沒有他們重視工業的想法,我們的國民所得恐怕到今天也好不到哪裡去,審視世界上所有富有的國家,除了少數有特別資源的國家以外,其他幾乎都是有高級工業的。

我們現在已是一個工業化國家,但也面臨嚴峻的挑戰,首先是中國大陸,從各種跡象看,他們絕對是有計畫地要提高工業水準,在2008年成立了工業和信息化部,這顯示了他們的決心和野心。南韓是我們更大的工業競爭者,尤其在半導體工業上,他們對我們的威脅是相當嚴重的。

因此我建議,我們應該成立工業部,到目前為止,我們只有一個工業局,而且有些科學園區其實完全是工業園區,但是這些園區又屬於科技部管理。工業局屬於經濟部,本身就不是一個層級非常高的政府機構,而且經濟部還要管很多其他的事情,所以工業局是不可能有很大功能的。

但我們絕對需要一個高層級的政府單位來提高我們的工業水準,不能只想到成立工廠,因為工廠如果沒有競爭力,是不可能存活的。越南和泰國都已經有一些有基本能力的工廠,印尼也是如此,最近印尼甚至已經可以設計並製造輕型的坦克車。台灣當務之急是要發展精密工業,所謂精密工業就是高規格的工業,這個工作極具挑戰性,絕對不是目前的工業局所能完全勝任的。

成立工業部,也是要向國人宣示政府要提高工業水準的想法,國人最近忙於注意政治,而對工業發展不太有興趣,成立工業部可以扭轉這種現象。

尤其我們國家其實已經有不錯的工業,但很少人知道他們的存在,因為媒體常常會報導中國大陸的進步,反而沒有報導我們自己在工業技術上的發展。我們有不錯的工程師,如果成立了工業部可以很有系統地讓國人知道我們的工業進展,使我們國人對自己國家有更好的信心。

提高工業水準不是簡單的事,我們必須先知道為何先進國家有這麼好的精密工業,從而也就知道了自己的弱點,有了工業部就可以針對這些弱點著手,國人因此也不能要求工業部能夠在短期內就有很顯著的成就,因為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在極短時間內提高工業水準的,但是有很多國家因為整個國家不重視工業,而使他們的工業越來越無競爭力,最後的結果是國力越來越衰,這是我們應該要提高警惕的,因為我們的鄰國在工業上都很注意,而我們卻不知道自己的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