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為台灣加油打氣專欄(194)我國已經外銷的資料庫系統

張貼日期:2020/5/7 上午 05:28:30

在軟體中,資料庫系統是絕對重要的,我們可以將資料儲入這種軟體,然後可以找到我們所要搜尋的軟體,比方說在一個學校裡面,我們要找到身高超過180但是功課也到達某一標準的學生,如果有資料庫,而且裡面有學生的種種資料,這些學生就會立刻被找到了,我們可以想見Google需要這種軟體,我們更能夠想見警政署也需要這種軟體。

很值得大家知道的是,我們國家有一個相當好的資料庫系統,完全由國人自行開發,而且已經輸出到了義大利、荷蘭、挪威、瑞士、西班牙、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秘魯、烏拉圭、智利、哥倫比亞、瓜地馬拉、日本、中國大陸。

很多人認為我們國家的市場不大,在軟體方面不太可能和外國大公司競爭,但是這一個資料庫系統能夠賣給這麼多的國家,顯示我們國人的軟體能力是不錯的。

大家也許會好奇這個軟體有多大,答案是這個軟體有超過一百萬行指令,對於一般大學的學生來說,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事,各位要知道,發展軟體要有管理的能力,也因此軟體發展絕對不能給外行人來執行。我們國家常常鼓勵學生去參加各種比賽,多半是要看學生能不能在很快的時間內,寫出一個非常好的程式,而我本人一直希望政府能夠鼓勵學生共同參與發展一個相當大的軟體,因為我們國家的軟體會越來越大,大家關心我們的國家的通訊工業,通訊工業非常重視軟體,而這種軟體也絕對是相當大的。如果學生不會,沒有軟體發展管理的能力,就絕對不可能完成一個大的程式。

這個軟體之所以能夠銷到外國,當然有些特點,最大的特點是這個軟體本身有相當多的作業系統的能力,大型的軟體總有需要依靠作業系統,但是作業系統會常常改變,而且世界上也有好幾個不同的作業系統,所以我們必須盡量少依靠作業系統。我們國家所發展的資料庫系統,只用了每一個作業系統的核心部份,因此我們可以說我們的系統是不太依賴作業系統的,而且相容於我們所熟知的常用的作業系統,因此對絕大部份的應用使用者來說,就可以很方便使用的。

也因為我們的資料庫系統不太依賴作業系統,我們的軟體因此比較高效率,因為作業系統中很多程式並不是為了資料庫設計的,我們的確可以使用這些程式,可是會有殺雞用牛刀的問題,我們的軟體工程師當初下定決心要自行發展很多的程式,是有遠見的。

這個資料庫,對於同一個資料庫可以允許1024個使用者同時使用,懂得軟體的人都會知道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要能夠將軟體外銷,所有的文件必須用英文,當然,所有的推銷員也要有國際觀。

這個軟體在20多年前發展成功的,當時是由政府的主導性開發計畫支持的,希望我們的政府能夠了解國家有很多優秀的工程師,可以開發很多具有挑戰性的產品,當時這個資料庫系統開發出來,也只能銷到國內,可是慢慢的就可以銷到全世界了,很多國家的軟體公司購買了我們的系統,然後在我們的系統之上,又發展了很多的軟體,那些軟體又銷到了別的國家了,當然我們台灣還是會抽取一些權利金的。

我們有的是厲害的工程師,問題在於他們有沒有機會發揮他們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