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電腦專欄(6)AI的大騙局

張貼日期:2019/8/28 上午 01:24:17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美國有一家公司叫做Engineer.ai,他們聲稱可以利用AI技術幫助你寫程式,當然沒有全部由電腦來寫,可是可以至少完成60%。這家公司得到很多投資公司的資助,這些公司包含軟銀在內。

但是這家公司根本沒有什麼AI技術,而是僱用了很多印度工程師在人工寫程式。

為什麼有人會被騙呢?當然主要的原因在AI這兩個字的吸引力太大,如果你開一家公司,專門製造某種精密齒輪,大概拿不到一毛錢。AI就不同了,隨便你怎麼說,都有人會支持你。

可是最重要的是,現在很多人完全不知道AI是怎麼回事,我相信這些人連一個程式都沒有寫過。任何一個人受過程式設計的專業教育,就會對於用AI來設計程式表示懷疑。我們有的程式長達一百萬條指令,AI技術實在不可能設計這種程式的。

華爾街日報還提到很多的AI騙局,我隱約地感覺到我們國家也有很多人對AI有一種幻覺,公司的主管如果有這種幻覺,會浪費掉公司的研發經費。政府官員如果有這種幻覺,浪費的是納稅人的錢。

AI當然有它的用途,但我們不能對它有一種幻覺。值得問的是,哪一種人對AI比較有中肯的想法?那就是會寫程式的人。程式寫得越多,大概不會對程式本身有幻覺,當然也不會對AI有幻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