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新書<李家同談精密工業>

張貼日期:2020/3/5 上午 01:06:35

我相信大家都希望國家的經濟好,我們國家是一個工業國家,各位可以想一想,假設我們所有工業園區的公司全部關門,我們國家會成為什麼樣的國家?但是我們仍然希望我們的工業能夠更上一層樓,也就是說,我們希望國家有非常高級的精密工業。

這幾天,大家都在談5G,我們也要進入5G時代,可是我們為了要進入這個高科技時代,必須付出很大的代價,向瑞典或者芬蘭購買5G設備。我們也常常向荷蘭購買極端昂貴的半導體製程設備,我們實在應該羨慕這些北歐小國,他們有精密工業,也因此使他們的國民可以過非常好的生活。

我們國家其實也在往這個方向前進,但是似乎朝野仍然不夠重視發展精密工業的重要性。從來沒有聽說過任何名嘴提到精密工業,報章雜誌也很少提到這個名詞,政府的重要官員好像也不強調精密工業。這使我感到相當憂心。

我更感到憂心的是,大家不太了解何謂精密工業。有一次我去參觀一個企業,在參觀的過程中,一位工程師告訴我,他們的水裡有相當多的氣泡,1cc的水裡含有1億以上的氣泡。我當時感到非常訝異,也極有興趣,希望他以後有空告訴我這是如何做到的。我知道他們已經招待過5萬人參觀,可是沒有一個人問過這個問題。這顯示了我們國人不太了解這種水是相當難製造的,需要極精密的技術。

我寫這本書的目的是希望大家重視精密工業,因為精密工業可以使我們的經濟更好,也可以使我們國人的收入普遍地提高。當然,我也希望大家知道,如果我們沒有精密工業,我們國人的收入是不可能往上升高的。

我也希望藉由這本書使國人知道,我們國家工業最近進步的情形。國人習慣於聽到對國家負面的說法,這種說法使我們的國人喪失了信心。國家需要正面的想法,相信我的書可以帶給大家對自己國家的信心。

我尤其希望國人對精密技術有好奇心,我們國人應該常常問,為什麼一定要買瑞士一架特別的工具機?為什麼要向荷蘭購買如此昂貴的半導體設備?為什麼我們要向日本購買一條非常細而堅固的金屬線?我真的希望藉由我的書,使得很多高中生就對精密技術好奇,這種好奇心也會使得我們國家有野心,想設法趕上那些先進國家。

我當然知道要有非常高級的精密工業,絕非易事。因此我在書中也寫了我對如何發展精密工業的建議,希望能夠拋磚引玉,大家共同研究如何能夠使我們國家的工業突飛猛進。

我在此感激五南出版社肯替我出版這本書,以下照片是這本書的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