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科技專欄(89)台電應該是一個注重研發的高科技公司

張貼日期:2022/03/29

我們又發生全台大停電的事件,去年五月份發生兩次類似的大停電事件,我們實在應該要好好地檢討了。穩定的電力供應是對國家安全相當重要的事情,不僅影響一般民生,更影響工業發展。這次停電顯然與缺電問題無關,一定是設備故障。我們應該要問的是,為何台電屢次發生這一類的問題?

維持電廠的正常運轉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這裡面牽涉到很多複雜的技術,需要相當多有學問的電機工程師。我們該問的是,電力公司有沒有能夠吸引非常優良的工程師?我想,至少有以下的原因:

(1)我國的工業有畸形的問題,媒體常常強調國家缺乏半導體人才,政府也附和,頂尖大學紛紛成立半導體學院,這種情況導致很多其他工業無法找到足夠的優良工程師。

(2)台電所能給的薪水是不夠高的。

(3)台電本身缺乏高科技公司的形象,大多數的青年學子總以為台電是一個服務型的公司,並沒有從事什麼非常有挑戰性的研究。

究竟如何能夠幫助台電吸引優秀的工程師去工作,我有一個很簡單的建議,政府應該盡全力使台電成為一個注重研發的高科技公司。

如果將台電公司和一些電子公司做比較,就會發現電子公司比較重視研發。大家不要小看研發二字,如果一家公司裡有很多研發工作,這當然會引起青年人的注意和興趣。以台電為例,我很誠懇地希望台電公司能夠強調研究工作。台電公司絕對使用相當多的設備和零組件,台電公司如果能夠有野心,也設法研究發展自製的設備和零組件,絕對會使得電機系學生對台電有好奇心。如果進台電工作,也會感到光榮。電力公司如果要吸引優良的工程師,必須將自己脫胎換骨,營造一種高科技的形象。唯有做研發,才能有這種形象。

政府應該自我檢討,過分地注意耀眼科技乃是一大錯誤。我們一定要知道,我國在電力上的科技仍有進步的空間。舉例來說,整個國家有關電力的設備大多仰賴國外進口,就以風力發電而言,就需要非常精密的減速機和加速機,風力發電的葉片也是一種特別的材料。我們應該告訴青年學子,在電力的領域中有許多值得研究的項目,希望政府有一個長遠的計畫,要求電力公司好好地做研究,使得我國在電力設備上擁有外銷的能力。

要知道,能源問題是一個全球議題,台電應該要有野心和雄心壯志,不再只是一個服務型公司,而是一個注重研發的高科技公司。這種公司才可能提供較高的薪水,吸引優秀的人才。

任何一個國家的電力供應都不該是政治問題,希望大家能夠很冷靜地思考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任何帶有情緒性的討論都無濟於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