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八十五歲了

張貼日期:2023/2/22

昨天我號稱生日,收到好多人的祝賀,使我不知道怎麼辦。現在先謝謝各位的祝福。其實我不知道我的國曆生日是哪一天,我的生日是農曆正月初五,爸爸報戶口的時候就寫下1月5日。我從來不記得國曆1月5日是我的生日。

 

雖然我已八十五歲,但是根據身分證,我只有八十四歲,這又是當年報戶口時有些錯誤。在醫院裡,八十五歲以後,看病可以優先,所以我還要等一年。

 

已經八十五歲了,我常常想到85度C去喝咖啡或買蛋糕應該有點優待,可是即使有這個優待,也恐怕要再等一年。有夢最美,我還是夢想有一天85度C會給我優待。

 

也許應該告訴各位,最近我摔了一跤,這是因為我的球鞋已經磨平了,走在一個水泥斜坡上,做了一個滑壘的動作。這是因為要追隨吳誠文教授,沒想到後腦著地。可是我拍拍屁股站起來,一點問題都沒有,當天仍然去打網球的,命大也。我認為我一直有運動,所以運動神經還可以,一定有方法使得我這次沒有腦震盪。

 

人老了,千萬不要懷念從前年輕的時代。我每天會看到學生打籃球,看他們打全場,不免使我有點感慨,要我打全場,絕對一命嗚呼。可是那些年輕人跑得飛快,我真不懂他們如何做到的。可是我們老人應該知道,年輕人雖然身強體壯、頭腦靈活、記憶力好,可是也有他們的苦惱,找工作就是一個問題。找到工作又會感覺到薪水實在不夠多,所以我們老人應該多多關心年輕人,了解他們所面臨的問題,也盡量地幫助他們。

 

老人最重要的是要能保持心情上的平靜,我因此在下面提出幾個辦法,分享給大家。

 

(1)不要對政治太有興趣,不要看太偏激的政治文章和談話。這是自找煩惱的,如果一定要看,最好先吃過降血壓藥,以策安全。

 

(2)要和老朋友聯絡,因為再不聯絡,可能就從此失聯了。和老朋友聯絡還有一個好處,可以得到很多醫學上的知識,知道哪些醫生是好醫生,一定要把好醫生記下來,以備不時之需。


(3)不要只和老人聯絡,也要和年輕人、小孩子常常聚會,他們比較有生氣,也比較快樂。一定要分享他們的快樂和煩惱,盡力幫助他們。

 

(4)不要老是懷念過去,也要隨著時代的進步前進。不能只知道老歌,也要知道新歌,如”我不是劉德華”、”熱愛105度的你”,以表示跟得上時代。

 

(5)不妨搞清楚從前沒有想到的問題,比方說,Cavendish如何測出地球質量的?(他的光源是蠟燭。) 法拉第如何做電容實驗的?馬可尼如何能從英國發電報到美國去?(當時世界上並沒有真空管。)

 

(6)不要太為自己的一些病痛而沮喪,年紀大了,不可能沒有病痛的。如果完全沒有病痛了,那就是最美好的日子到了。

 

(7)不要太多想自己的煩惱,多多顧念別人,這樣你的煩惱會減輕很多。

 

最後,再次謝謝大家對我的祝福。我尤其感謝替我看病的醫生,我運氣真好,碰到這麼多好醫生。有一位醫生喜歡看偵探小說,而且是專門看醫生如何謀殺病人的,可是我相信他絕對不會謀殺我,因為無利可圖也。

 

祝各位來年健康,諸事順遂。天主保佑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