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科技專欄(99)Ada電腦語言

張貼日期:2022/11/29

Ada電腦語言是美國國防部宣布的,當時我在美國,新聞中顯示了當時的國防部長在一棵大樹下宣布這個語言。他說,國防部用了太多不同的語言,因此希望以Ada語言來取代各種不同的電腦語言。我當時就非常好奇,因為電腦的應用非常之廣,我實在不能了解,怎麼可能有一個電腦語言適合各種應用的。

舉例來說,我們有時需要使用電腦做一件非常快速的動作,比方說,在極短時間內做一個很特別的動作。要知道,任何電腦都有一個最基本的語言,這個語言就是所謂的機械語言(machine language)。這種語言的指令內部全都是01,比方說,0010011110011001就可能是一個指令。這種語言當然使用起來非常不方便,但是因為無須經過編譯器翻譯,由硬體直接執行,因此程式非常快速。

國防部一定會有很多不同的情況需要使用不同的語言,這有如國防部所使用的飛機也有很多種。不可能有一種飛機是戰鬥機也是轟炸機。軍艦也是如此,總不能有一種軍艦又是潛水艇,又是航空母艦。

Ada語言現在幾乎是相當沒落了,現在資訊系的學生根本不知道Ada語言是怎麼回事,從這個例子,我們可以知道,對於新科技必須審慎判斷它究竟是怎麼回事,也要有能力決定值不值得嘗試這種新科技。教授做研究,只要不動用太多經費,政府不該干涉。但是政府本身不能對新科技盲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