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國際觀專欄(123)美國大學入學的醜聞

張貼日期:2019/5/15 上午 03:36:11

最近外國媒體紛紛報導美國大學入學的醜聞,耶魯大學正式將一位學生予以退學,因為她的父母賄賂了耶魯大學的一名體育教練,使她能夠以體保生的資格進入耶魯。她父母的賄賂金高達120萬美元。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案例,沒有想到美國的FBI追蹤這些大學入學舞弊案件已長達一年,也起訴了很多人,其中有很多人是電影明星,只有有錢的人才有舞弊的能力。

除了舞弊以外,美國私立大學也可以以”財”取士,最近的案例是哈佛大學,川普女婿Kushner的父母曾經捐了250萬美金給哈佛大學,Kushner後來成為了哈佛畢業生。

美國的私立大學向來以甄試的方法來招生,他們聲稱自己是五育並重,但是如果學生出自顯赫家庭,絕對有好處。我在美國的時候,南美洲的國家多半是軍人執政的獨裁國家,可是這些軍人總統的兒子們幾乎全都在美國常春藤學校就讀,哈佛大學最多。

一所大學如果收的學生來自顯赫家庭,這個學生即使功課不太好,也常會有很好的事業。比方說,你的爸爸是某某銀行的總裁,你會流落街頭嗎?如果你的爸爸是總統,你根本就有希望也成為總統。小布希畢業於耶魯大學,成績極為普通,絕非前幾名,可是他又做了總統。不要忘了,老布希就是總統。所以這種考慮學生家庭背景的方法,常常可以保證學生畢業以後的前途光明。也搞不清是學校的功勞,還是他家庭的功勞。

最近忽然之間美國很多人對這種事情起了反感,有些美國年輕人甚至不願意到這種學校念書,因為州立大學一樣也能培養傑出的人,可是州立大學都是看學業程度的。據我所知,私立大學中的加州理工學院完全不管學生的家庭背景,只看他的學業程度。其結果是,幾乎所有的學生都是亞裔的。

在聯招的制度之下,家庭背景是沒有任何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