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國際觀專欄(225)FTX的破產

張貼日期:2023/2/22

FTX是一家龐大的加密貨幣交易公司,擁有135個分公司,總部設在巴哈馬,這135家公司同時宣布破產,引起軒然大波。這個公司的倒閉也使得加密貨幣的價值大為減少。很多人都以為公司倒閉是因為加密貨幣的價值下降的原因,其實正好相反,是公司先倒閉,加密貨幣的價值才下降。所以值得知道的是,為何這家公司倒閉?

 

    加密貨幣的創辦人有另外一家公司Alameda Research,這家公司也是從事加密貨幣交易的。根據一些媒體的報導,FTX創辦人Sam Bankman-Fried私下將FTX的財產借給Alameda Research,為數相當之大,所用的錢不是公司的盈餘,而是投資者在其公司的存款。這是相當不對的,消息一出,很多人立刻領走了存款。FTX也就只好宣布破產了。

 

    加密貨幣本來就是一件奇怪的事,幾乎沒有一個國家承認這種貨幣,因為貨幣都是政府發行的,也接受政府的控制,其價值與國家的強弱有關。加密貨幣不應該被認為是貨幣,它僅僅是一種可以交易的物品。因為它的確數量不多,所以價值可以變得很高。可是畢竟這是虛擬的,價值可以相當高,也可以相當低,不像黃金、珠寶或古董,它們的價值不會大幅度地降低。

 

    Sam Bankman-Fried一直被媒體捧為優秀的CEO,只有30歲就已是億萬富翁。他是MIT畢業的,主修物理。他一定感覺到,學了物理以後,如果從事物理研究,賺不了什麼錢。搞這種金融把戲,可以大起,當然也會大落。倒楣的是很多投資者,損失慘重。

 

    這個世界有一個趨勢,那就是越來越多人崇拜金錢,認為唯有金錢才是有價值的。在古時候,很多富家子弟從事科學研究,他們的父母也都會鼓勵這些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孩子們從事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等的研究,創造了無數的著名科學家。可是現在看不到有什麼富家子弟對於學問非常有興趣的。

 

    如果聰明的人都只想追逐財富,這是一件相當不幸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