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小心對玄學的崇拜

張貼日期:2022/1/19

最近有一則很大的新聞,那就是美國有一位荷爾摩斯女士被判詐欺罪。這是一個很值得注意的新聞,因為她是資優生,在史丹佛大學讀了兩年就輟學,創立了一家公司,聲稱可以用一滴血替人做各種檢驗。這當然對於任何人都是一件好事,也吸引了大量的金錢,可是最後沒有成功,而且有捏造數據的情形。檢察官起訴,陪審團認定她是詐欺。

這位女士伶牙俐齒,很會講話,不知道多少名人都被她說服而捐錢,有一位前任國務卿也因此擔任這家公司的董事。她的行為使大家想起蘋果公司的創辦人賈伯斯,其實她和賈伯斯還是有很大差異的。賈伯斯有想法,但是他也有朋友很有技術,可以做出個人電腦。如果賈伯斯空有想法而無法做出個人電腦,他就不可能有任何成就的。

荷爾摩斯對於技術方面始終保持一個原則,那就是模糊不清,而且用了很多美好而難懂的名詞,這真是所謂的玄學。不知何故,一個人在科技方面越是模糊不清,大家越覺得他偉大,也越相信他。反過來,如果一個人將技術講得很清楚,大家就覺得他沒有什麼學問。利用玄學是一種策略,可以使很多人對這種想法驚為天人。

最近很多人瘋元宇宙,也是因為元宇宙的想法是玄學,而且又用了很多新技術來描寫元宇宙。不知何故,只要想法模糊不清,又牽涉到新技術,就會引起大家的興趣。反過來說,假如有人提出的想法是非常清楚的,可是牽涉到一些舊有的技術名詞,相當多人不會對這種想法有任何興趣。

舉例來說,假如有人要設法做出一個harmonic drive的齒輪,大家一聽到齒輪,就會覺得此人無聊。因為齒輪有很長的歷史了,我們為什麼到現在還要發展齒輪?其實齒輪也有相當難做的,harmonic drive的齒輪就非常不容易做。世界上只有少數的幾家公司能將這種齒輪做的非常之好,而且這種齒輪又叫做減速機,乃是精密工業中不可或缺的零組件。能夠掌握做減速機技術的公司,是相當賺錢的。

再以放大器為例,電機系的學生在大三時都學會了放大器的原理,如果現在還有人說要做放大器,一定不會受到很多人的支持,因為放大器的歷史絕對超過一百年。可是仍然有很多電子公司設計各種性能不一的放大器,可見得高規格的放大器不是容易的技術,只是大家不了解而已。

我在此希望青年學子能夠腳踏實地的做力求精益求精,而不要盲目地追求新益求新,尤其對於模糊不清的玄學要非常小心。任何產品都有其非常確定的原理,對玄學的崇拜是危險的。希望我國有更多的人在從事齒輪和放大器這一類技術的研究,要知道,很多先進國家就是靠這種技術的,這種技術看上去不起眼,但是非常困難,也非常重要。青年學子該知道這一點,政府更應該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