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國際觀專欄(224)為何一根繩索引起檢調單位的重視

張貼日期:2022/12/26

最近有一個新聞說,在芝加哥的一個工地上,發現一根繩索(noose)。照說這不應該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可是卻引起了美國警察的重視,已經開始正式調查,因為工地是要建造歐巴馬總統的紀念圖書館。對非裔美國人而言,一根繩索確實有其可怕的意義。

美國曾經有恐怖組織三K黨,黨員都是白人至上主義者,常常吊死黑人,而且引以為傲。因此,有些人想要威脅一個美國黑人的話,常常會丟一根繩索到他的家門口,提醒他可能被吊死。這是一件極為可怕的事,對於黑人家庭所造成的恐懼是可以想像的。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反而使很多人白人至上主義者心中有更大的怨恨,他們非常不願意接受黑人可以當美國總統的事實。

三K黨的全盛時期已經過去了,但是顯然對黑人的偏見仍然存在。最嚴重的是,偏見又夾雜了暴力。種族偏見已經不是一件好事,種族偏見又加上暴力,極可能造成可怕的恐怖事件。真希望美國的社會學家應該研究這個問題,徹底地消滅美國種族偏見和暴力情結,使得美國有一個祥和的社會。

Noose found on Chicago

https://edition.cnn.com/2022/11/10/us/noose-obama-presidential-center-reaj/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