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為台灣加油打氣專欄(33)我們有相當不錯的雲端軟體系統

張貼日期:2015/10/28 上午 04:04:55

我們最近國家成天提到一個名詞,那就是「雲端」。所謂雲端系統無非是有一個伺服器,這個伺服器當然不是自己的個人電腦,可能在校園裡,也可能在公司裡,你的電腦就可以經由網路和這個伺服器連起來,雲端系統可以將你所產生的資料放到這個伺服器上。我們可以想見的是,你的資料就有了備份,而且也可以和別人分享。比方說,一個教授的研究群就可以利用這個系統,大家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可以將研究的結果送到這個伺服器,也可以看到同學們的研究結果。教授和學生可以同時改論文,一家公司的負責人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看到公司內部的狀況。

一個好的雲端系統,大致說來應該要符合以下的幾個條件:

(1) 這個雲端系統的裝置一定要非常簡單。

(2)伺服器萬一有問題,你的資料不會消失。

(3)你上傳的檔案有可能一改再改,可是雲端系統會保證你當年所送上去的版本都永遠存在。

(4)如果有一人以上同時在處理一個檔案,只要有一個人鎖住了這個檔案,別人就不能使用。

(5)這個雲端系統不僅僅是一個放資料的地方,也應該是一個讓人可搜尋資料的。舉例來說,一位公司的負責人可能要找到所有最近和他們有來往客戶的某種資料,這個雲端系統要有這種能力,使這位公司負責人得到他所要的資料。

值得我們感到高興的是,我們國家早就有這種雲端管理系統。它不僅僅是一個可以放資料的地方,也是一個資訊管理系統。不同之點乃是在於它位於遠端。

這個雲端系統雖然是相當大的軟體系統,但是要在你的伺服器上裝置,是不需要有人被派來安裝的。他們可以用遠端裝置的方法,很快地就將這個系統安裝在你的伺服器上。

任何人要使用這個系統,當然都會連線到一個伺服器上。但是,資料一旦送到這個伺服器,雲端系統就會立刻複製你的資料,將還放在另一架伺服器上。有些時候原來的伺服器是在大學校園裡的,大學常常會要做電力系統的檢修,就會造成大停電。可是如果你使用這個系統,停電也沒關係,因為他們有複製的功能。

因為有複製的功能,所以資料是比較安全的,因為病毒入侵一個伺服器當然可能,可是你的資料也存在另一個檔案中。如果兩個伺服器都被病毒入侵,機會當然小得多。

這個雲端系統有一個很大的特點,那就是它有版本控制的能力。舉例來說,有一位教授寫了一本教科書裡的一章,寫了十幾分鐘以後,他就會上傳一次,再寫十幾分鐘,他又會上傳一次,可是從前上傳的版本,雲端系統都會予以保留。有可能這位教授在找尋他當年寫過的一段資料,當時是寫在第九章,現在再去看第九章,發現當年的這些資料不見了,他可以經由版本控制的機制,一個版本、一個版本的往回找,很快就可以找到了當年所寫的那段資料。這一類的事情其實是會發生的,我們同學有的時候想到當年他寫的程式反而是比較好的,他可以經由版本控制把那一個比較好的程式找出來。

還有一個特色,假設一位教授和他的學生共同寫一篇論文,如果這位教授發現某一個地方要修改,他修改的時候,就絕對不能讓學生也同時修改。如果同時修改,會搞得四不像,乃是一個大災難。這個系統會允許這位教授將這個論文鎖住,在這段鎖住的期間,只有他能夠修改,等到他修改完畢,就會開鎖,他的學生才可以修改。當然他的學生在修改以前,也應該將文章鎖住。

當然這個雲端系統不是只有放資料而已,我們還可以利用他們的行事曆、電子郵件、電子簽核等等功能。這個雲端系統還有更多的資訊管理功能,有些社會福利機構就可以將捐款管理、人事管理以及服務績效等等系統在這個雲端系統上把資訊串聯起來。

任何一個雲端系統都不難的,這個雲端系統之所以有用,是因為這個雲端系統內部用了一個國人自行開發的資料庫管理系統。我們國家很多的大型資料處理系統,比方說,某一種警政系統就已經使用了這個資料庫管理系統。也就是因為我們有自行開發的資料庫管理系統,我們的雲端系統就可以發展得非常好,可以替客戶發展出很多的系統。

這個資料庫系統當年開發時是接受我們國家政府支持補助的。資料庫系統是一個很難的軟體系統基礎技術,我們當然很高興我們國家有能力做出一個好的資料庫系統,也知道它已經賣到很多不同的國家,用在很多不同的應用系統上。所以我們更應該鼓勵國人使用我們國家自行開發的資料庫管理系統。

我們國家有很多重要的資料處理系統,比如說警政系統、交通運輸轉運站系統、某一家大型客運公司的系統、法律法源資料庫、銀行的印鑑系統、等等,都用了這個資料庫管理系統。在國外也有大型資料處理系統,比如說日本的有2500家連鎖超市的系統、1000家連鎖加油站的系統、大型百貨公司銷售系統。還有歐洲和中國的銀行支付系統、等等也用了這個資料庫管理系統。這是值得我們大家感到高興的事。政府應該知道,軟體應該盡量地由國人自行開發,用外國人所寫的軟體,對國家安全是不妥當的。我們應該說,自己的軟體自己做。世界上真正被人使用的大型資料庫管理系統,其實是不多的,我們國家有這種系統是一件值得大家高興的事。

最後,我還要介紹這個軟體一個很好的機制。電子郵件對大家都重要,有的時候我們要用電子郵件送一份較大的資料給朋友,絕大多數的電子郵件都不讓人送大資料的,這家公司的電子郵件系統可以避免這個問題。我們只要將資料放到雲端系統的一個資料夾,然後對方收到以後,即使他沒有使用這個雲端系統,只要點選一下連結,就可以下載資料了。這是相當方便的一種做法。

李家同

清華大學、靜宜大學、暨南大學榮譽教授

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

劃撥帳號:22482053

(300)新竹市光復路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

網站http://erdos.csie.ncnu.edu.tw/~rctlee/article/index.ht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eople/%E6%9D%8E%E5%AE%B6%E5%90%8C/100007748738834

助理:林小姐 03-5715131,x35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