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科技.人文聯合講座/疫情更凸顯均富的重要性

張貼日期:2021/06/30

2021-06-29 04:37 聯合報 / 李家同

疫情嚴重,大家都在報導以及討論疫情的發展。其實我們更應該知道,一個國家要能夠處理這種危機,必須是一個富有的國家。所有的醫療設備以及藥物都是很昂貴的,如果我們是一個窮困的國家,很有可能染疫的病人會因為病房內的設備不夠好,也缺乏必要的藥物而死亡。我們應該看看印度,印度有三千萬人確診,相信中間一定有很多人是重症,但是印度一直傳出缺少醫用氧氣。印度的死亡人數高達四十萬人,相信很多人是因為在缺少醫療設備之下而死亡的。

疫情使得很多人失業,政府的紓困絕對是需要的。但是紓困需要經費,如果一個國家不富有,紓困也就很困難了。紓困的經費來自稅收,窮困的國家是不可能有這筆經費做足夠的紓困的。

因此,我們實在應該靜下心來,好好地思考如何發展經濟。我們不是一個窮困的國家,但要使得我們更能安全度過這種危機,我們實在應該成為一個富有的國家。在這段期間,我們的工業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因此我們的外銷仍然很好,台幣也升值。假設我們的工業水準非常落後,我們根本不可能有什麼外銷,我們的經濟也不可能好。我們應該感到慶幸的是,我們是一個工業國家,所以還不至於完全被疫情所擊倒。

但是我們實在也不夠富有,我們不能成天用GDP來衡量一個國家是否富有。在疫情中,很多低收入戶因為收入大幅度地減少而有生計問題。我們也應該趁此機會檢討一下,很多人的收入是否太少。我們不能否認國家有很多人的薪水不到三萬元,疫情很可能使這些人失業。月入三萬元的人實在不可能有什麼積蓄可談,一旦失業,生活就會很困難。何況我們還有很多打零工的人,他們的收入本來就不穩定,疫情使得他們不但收入大為減少,而且也會因為種種因素而無法領到任何紓困金。房價大漲會增加GDP,卻會使低收入戶更加痛苦。

我們固然應該注意疫情的發展,國家的知識分子更應該冷靜地思考如何使我們國家更加富有。所謂更加富有,應該就是使收入最少的人也能有一些積蓄。以目前房價如此之貴,月入不到三萬元的人,如何能有很好的積蓄?

要使一個國家富有而且能夠做到均富的境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做到均富,必須先要是一個富有的國家,但是又重視社會正義。我國的知識分子實在應該冷靜地思考如何做到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