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們要有愛用國貨的文化

張貼日期:2018/9/28 上午 06:50:55

最近川普和普丁見面,國際媒體都在注意普丁的新座車,他的座車是俄羅斯生產的新車,兩天前有兩輛這種豪華的車子,先由運輸機運到了赫爾辛基,我當然不知道這種車好不好,可是看上去很神氣,各國的元首都有用自己國產汽車的習慣,美國總統永遠用凱迪拉克,英國女王也會用勞斯萊斯,這種習慣多多少少表示各國元首對自己工業的自信心。

在韓國幾乎很少會看到外國的汽車,韓國人都喜歡用他們自己的韓國車,韓國之所以在工業上有相當驚人的進步,他們愛用國貨的文化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知道任何一個工業產品,在推出的初期,總會有一些不盡理想的地方,如果有人用這些產品,就會將這些問題找出來,原公司可以根據客戶的反應來改進產品,這使得這些公司的產品會越來越好,反過來說,假如一家公司的產品沒有人用,這家公司就很難改進自家的產品了。

假如我們做出了一個CPU,這個CPU有人用,就會有很多的軟體跟著產生,其結果是,大家發現這個CPU是值得買的,因為有很多的軟體可以和CPU共同使用,假如當初根本沒有人試用這個CPU,這個CPU只有硬體而無軟體,很可能造成沒有人會用這種CPU。

我小的時候,我們國家大幅度的提倡愛用國貨,那時候的國貨都是日用品,牙膏、牙刷、鞋子、衣服等等,在當時愛用國貨是很容易的事,反正國人也買不起外國貨的日用品,本國的日用品也是可以用的。然而,現在我所講的愛用國貨,是指工業產品,但工業產品有一個問題,那就是必須是非常好的,生產線上不能用一個不穩定而又不精確的機器,所以麻煩就來了,世界上已經有很多非常好的工業機器,它們既精確又穩定,我們自己國家若如果推出一個機器,一般公司是不太敢立刻採用。

但是我們注意到一個現象,那就是韓國的大企業很會扶植小公司,如果小公司做出一個產品,大企業會試用,試用以後當然就會發現很多的問題,小公司就要設法改進他們的產品,久而久之,他們的產品就會相當的高級了,當年韓國的汽車也是相當普通,可是因為韓國人一再地用他們的國貨,使得汽車公司有足夠的經費繼續改良,最後韓國的汽車已經可以行銷到全世界。

所以我所說的愛用國貨,是指愛用工業產品,政府應該要有很好的政策,主動地設法使得我們的工業界會試用我們自己生產的產品,很多學校至少願意測試本國的產品,政府要有這種機制,否則我們很多的公司不敢推出比較高級的工業用產品。

最重要的還是文化問題,如果政府官員用外國的電子郵件,就表示他們恐怕還有一種崇洋的心理,而且也不知道,我們國家有相當好的網路通訊系統,也有相當高級的雲端儲存系統;如果政府官員真的不知道我們有好的工業產品,我們就不可能有愛用國貨的運動了,我們很多的工業也就很難有所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