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為台灣加油打氣專欄_(100)鋁電池

張貼日期:2017/3/24 上午 03:56:20

我們希望能夠利用再生能源,比方說風力或者太陽光能,重要的是要有一個蓄電池來儲存這些能量。

在過去我們都知道鋰電池,但是鋰金屬在地殼表面的存量只有0.002%,所以我們的工程師當然希望有另外一種物質可以取代鋰電池,他們找到的是鋁,鋁的地殼存量是8.23%。

使用鋁的好處:

  1. 存量豐富。

  2. 價錢便宜。

  3. 沒有環境污染的危險。

鋁電池在過去也有很多人做這方面的研究,但效果不彰。我們的工程師花了很多的時間總算有了結果:

  1. 負極使用鋁片。

  2. 電解質使用一種鹽類化合物,是一個特製的特用化學品,因為這種化合物可以和鋁片搭配做電化學的沉積和溶解。

  3. 正極使用一種特製的石墨,傳統鋰電池的正極材料都不能用。

如果我們比較鋁電池和鉛酸電池在壽命方面,鉛酸電池的壽命大概是300~500次使用,而鋁電池可以使用的次數超過10000次。不僅如此,鉛酸電池比較會因為鉛的問題而造成汙染,鋁電池比較沒有環保的風險。

各位可以想像得出來,這種研發需要很多的實驗,這一個鋁電池花了四年的研發時間,因為要測試各種材料上面的問題。其實這也不應該令人驚訝,因為很多工業上的問題都和材料有關,我前面所說的石墨和那一種電解質也都是要特製的。

中國大陸最近也在積極的研究鋁電池,幸虧我們國家有認真而能力高強的工程師肯下苦功,否則我們是沒有辦法和他們競爭的。也值得我們高興的是,我們國家民間有很多特用化學品的公司,可以使我們的鋁電池得以商業化,希望大家給這些工程師一些鼓勵。

李家同

清華大學、靜宜大學、暨南大學榮譽教授

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

劃撥帳號:22482053

(300)新竹市光復路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

網站http://erdos.csie.ncnu.edu.tw/~rctlee/article/index.ht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eople/%E6%9D%8E%E5%AE%B6%E5%90%8C/100007748738834

助理:陳小姐 03-5715131,x35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