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科技專欄(78)李國鼎先生和設備國有化

張貼日期:2021/08/25

最近有一位工程界電力方面的先進和我聊天,他告訴我,電力公司現在有很多電力監控設備都是國產的,而這種監控設備國產化並不是一件偶然的事情,應該歸功於李國鼎先生當年的努力。

民國68年5月,政府通過李國鼎先生所負責研擬的「科學技術發展方案」中,就包含能源、材料、資訊與生產自動化重點科技,所以工研院電子工業研究所以配合資訊工業國產化政策,提案參與電力公司「階層調度系統」軟硬設備研製。李先生研究了電力公司該系統極具關鍵價值就給予大力支持,並也說服了電力公司接受及開始小規模的試用,後來該監控設備電力公司上線運轉成功後,工研院就把全套技術移轉給業界量產。近30年來,電力公司發現這些國產監控設備的效能絕不亞於當時他們從外國購入的設備。使用國產設備有很多好處,比方說,電力公司可以很容易地要求設備的改善,在過去,這是相當麻煩而且昂貴的。

這些電力監控設備當然要用到電腦,軟體也是國人開發的;令我感到非常驚訝的是,大多數的軟體是用組合語言的。組合語言是和電腦的硬體有密切關係的,因此寫的人必須徹底了解電腦硬體。其結果是,寫出來的軟體效率非常之高。這件事使我感慨萬分,因為現在我國的教育是希望學生能夠很快地上手,所以所使用的電腦語言不可能和硬體有關連。學生可以很容易地寫程式,但是寫出來的程式是不夠快的。

我們實在應該佩服李國鼎先生,他對任何一件事情不會有空泛的想法,對任何一個研究計畫都會有很明確的目標。當然,他也有能力評估這個目標能否達成。要知道,當時能夠安排工研院發展這種設備還不算是很難的事,要說服電力公司試用國產設備恐怕也只有李先生做得到。

希望政府出現第二個李國鼎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