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為台灣加油打氣專欄(233)一家市占率90%的台灣公司

張貼日期:2021/09/28

任何一家公司如果在全世界佔有率到達90%,實在是很了不起的。我今天要介紹的是一家台灣的科技公司,這家公司的產品是一種在主題樂園、以及景點內可以體驗到的設備,包含超巨型螢幕。放映的都是飛機空拍的影片,觀眾可以看到很多地球上的壯麗山河。重要的是,觀眾的椅子會隨著景象的變化而移動,讓體驗者宛如身歷其境般地飛翔於美景當中。

這種設備牽涉到很多的技術,每一套設備都超過台幣2億元。在過去,全世界也只有三家公司可以製造這種設備,一家在加拿大,一家在德國,但是全世界市占率達90%的是台灣的這間公司。

疫情並沒有影響這家公司的營運,這家公司仍然在開拓市場,今年在哈薩克的突厥斯坦又完成了一項任務。哈薩克要舉行中亞五國高峰會,他們的政府拍了介紹當地風景的空照影片,將利用台灣這家公司的設備,讓與會的貴賓觀看。除了在哈薩克以外,這家公司在全世界也有很好的斬獲,今年陸續在美國、英國、丹麥、越南、中國大陸等城市內都有項目完工開幕。

我們當然知道這種公司的營運不可能完全靠廣告,也不可能靠能言善道的業務員,而是要靠非常高級的工業技術,這些技術牽涉到電機、光學、材料、機械和軟體。我們應該感到慶幸,我國有這種肯埋頭苦幹的工程師。他們知道唯有精益求精,才能使公司有更好的競爭力。我們也應該對自己的國家有信心,因為我們的確有這種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