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同】我的追憶專欄(36)Turing的實作興趣

張貼日期:2021/2/22 上午 07:55:00

英國科學家Turing在電腦界是極受尊崇的,電腦界的最大獎就叫做Turing Award。我國唯一得到這種獎的是姚期智教授,他是已故劉炯朗教授的學生。Turing是一位數學家出身,在數學上的很多論文都極為難懂,因此他絕對是偏重理論的人。

可是他曾經受命建造英國的第一架電腦,目的是要破解德國人的密碼,有一部電影The Imitation Game(模仿遊戲)介紹這件事。我曾經在美國見到一位英國教授,他當然也是聰明的人,和Turing一起工作過。他告訴我,Turing是一個很奇怪的人,雖然他的專長是數學,可是他很喜歡動手做。要做出電腦並不能完全靠數學,需要電子方面的技術。當時的電腦還牽涉到很多機械技術,Turing對這些技術都極有興趣,也都會親自參與設計。

不知何故,Turing將他的一些金幣撒到一處樹林中,大概是擔心萬一德國人入侵,會沒收他的金幣。當初丟金幣的時候沒有記錄是丟在何處,只是大概知道所丟的地方。後來他知道德國不可能勝利了,就自己製作了金屬探測器。我的朋友就和他兩人到樹林裡四處探測,一個金幣都沒找到,但是找到了很多罐頭。

Turing是數學家,數學家的訓練是在理論方面,但是仍然喜歡動手做。英國很多教授都是很會動手做的人,英國大學裡很多實驗室喜歡自己建造實驗所需要的設備。這與英國的傳統有關,英國古時候的科學家不可能向廠商購買設備,重要發現所用的儀器,幾乎都是科學家自己做出來的。

我們國家也實在應該要鼓勵人人都注重實作,理論當然重要,可是如果沒有實作的能力,理論是不能發揮作用的。